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扬州县处级党政正职向市委全委会述廉 让一把手“出出汗”

2013年12月04日10:4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扬州县处级党政正职向市委全委会述廉

“一问一答,有问必答。”近日,江苏省扬州市举行第14次县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市委全委会汇报廉洁从政情况特别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汇报会。市城乡建设局、市人社局等5部门一把手接受市委全委会成员当场质询。汇报会同时在网络上现场直播。
  
  扬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臧民汇报了个人廉洁从政情况后,有人当场提问:“今年我市医保资金管理有关部门负责人发生违纪违法案件。对此,你有什么对策?”
  
  扬州化工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庆山汇报话音刚落,问题随之而来:“近几年,园区对外赞助较多,干部群众对此反映较强烈,请问今后如何规范赞助行为,加强廉洁自律?”
  
  ……
  
  “从没参加过这样的会,会场静得一根针掉在地上都能听得见!”受邀而来的基层党员代表王小川感慨地说。
  
  “一把手要做廉洁从政的榜样,自觉做到要求严于一般干部、标准高于一般干部、行动胜于一般干部,当好干部带头人。”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说。
  
  据介绍,为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扬州市纪委在2000年制定了县处级党政正职向市纪委常委会汇报制度,经过发展完善,2010年形成了市委全委会集体“问廉”县处级党政正职的监督模式。截至目前,该市共组织72名县处级党政正职向市委全委会、市纪委常委会汇报廉洁从政情况,211名乡科级一把手向县(市、区)委全委会、县(市、区)纪委常委会汇报廉洁从政情况。
  
  为确保“问廉”取得实效,扬州市先选择权力相对集中、群众关注度高的一把手作为候选“问廉”对象,然后组织市委委员、市纪委委员和党员代表进行无记名投票,由市委从得票最多的单位中研究确定最终人选。在“问廉”前,由市纪委常委带队,协调审计、财政等部门组成专题调研组,进驻汇报人所在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摸实情,以便在汇报会上进行“货真价实”的点评和询问。
  
  “问廉”的关键是整改。扬州市委就此提出“四个不放过”:措施不到位不放过,整改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汇报会结束后,扬州市纪委将前期调研、当场质询和民主测评等情况向汇报人作书面反馈,督促其制定整改方案,健全相关制度。《扬州市市级机关事业单位房屋公开招租办法》、《扬州市中小学教师违反师德“八不准”规定处理暂行办法》等一批制度正是由此得以建立健全。(徐茂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