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上海力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 述责述廉 年中考评

2013年12月03日14: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上海力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

在上海市纪委近日召开的市纪委委员专题会议上,来自杨浦区和市工商局等单位的5位党政正职逐一报告了本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由市纪委委员当场进行了评议。

  这是上海首次组织市管局级单位党政正职述责述廉,并在年终考核之外增加一次年中考评。也是该市纪委、监察局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常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的一项新举措。

  “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责任意识不强,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单位重责任分解、轻责任落实的情况仍然存在……”上海市纪委、监察局认真总结和查找2012年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明确以开拓创新精神促进责任制落实的方式、方法。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纪委全会上,一系列新举措如建立执行责任制工作报告制度、出台下级党政正职向上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制度、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实施意见等,均纳入议事日程。

  今年,上海市纪委专门向全市各地区、各部门一把手寄送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告知书,对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提出具体要求。在前不久开展的局级党政正职述责述廉工作中,为防止有的领导干部“言行不一”,市纪委在召开市纪委委员专题会议前,专程走访市委组织部、市委巡视办、市审计局、市政府纠风办等单位,收集参与述责述廉的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民主测评情况、经济责任审计情况、所在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情况等,作为纪委委员进行评议的参考材料,使评议结果尽可能反映实际情况。

  为避免“年初分工热热闹闹、年底检查浩浩荡荡”、“两头紧、中间松”的问题,上海市纪委、监察局着力加强对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日常检查,特别是加大年中监督检查力度,更加注重了解情况,更加注重发现问题,更加注重推动工作。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察局结合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日常工作调研等,先后90余次深入有关地区和部门开展责任制落实情况年中监督检查,传导压力,推动落实。(记者 谢伟 通讯员 施建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