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10个乡镇卫生院6名院长被查处

2013年11月21日08:16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乡镇卫生院为何成了“唐僧肉”

黄汝胜等6人的刑事判决书

9月30日至10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法院相继以受贿罪判处栾国栋、黄汝胜、宋朋军、黄永坤、黄华宏、宁白等6人二年至六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没收部分财产。

这是1993年防城区建区以来,医疗卫生系统贿赂犯罪涉案人数最多、涉案金额最大的一次,涉案人数占该区10个乡镇卫生院院长的60%,受贿金额合计达93.48万元。

走访过程中发现犯罪线索

2012年底,防城区检察院反贪局干警下乡走访时,听到部分群众反映一些乡镇卫生院院长可能存在受贿问题。当干警进一步询问时,却发现群众也只是听闻,并不能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线索。虽然没有具体的线索,但干警们认为,医疗卫生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一旦其中出现贿赂犯罪,必然会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一定要查清楚。

经过认真分析,防城区检察院反贪干警决定从玉林市药品市场寻找突破,因为那里是广西最大的药品市场,也是防城区乡镇卫生院最大的药品供应地。经过走访,干警们发现,同样一种药品,在玉林和防城的价格差距很大,而且超出了合理的利润空间。凭着职业敏感性,干警们敏锐地察觉到其中可能存在猫腻。

在向检察长汇报后,干警们依照这个线索展开摸排工作,不久之后就发现广西某医药有限公司销售代表罗光明与防城区多家乡镇卫生院的院长关系密切。干警们顺藤摸瓜,终于在2013年3月中旬掌握了防城镇、扶隆乡、那良镇等6个乡镇卫生院的院长涉嫌受贿的犯罪事实。但是由于行贿人分布在全国各地,而且在听到风声后全都藏匿起来,案件一时间没有取得更大进展。

为了找到行贿人,该院分管反贪工作的副检察长带领干警多次前往广东、江西、江苏等地,并在行贿人可能出现的地方长时间蹲守,饿了就在街头吃碗米粉,渴了就喝口随身携带的矿泉水。经过1个多月的不懈努力,该院终于找齐了涉案的5名关键行贿人。

权钱交易浮出水面

随着行贿人的交代,6名乡镇卫生院院长的受贿犯罪事实逐渐呈现在干警面前。

在2009年防城区卫生局组织的招投标会上,广西某医药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公司获得了给防城区各乡镇卫生院提供药品和医疗器械的资格。但是,有了资格并不意味着今后的销售工作畅通无阻,如何让自己公司的药品和医疗器械销路更好仍然是这些公司所要考虑的问题。最后,这7家公司的销售代表把目光瞄向了防城区各乡镇卫生院的“一把手”,他们先后以“好处费”的名义送给栾国栋16.5万元、黄汝胜20.7万元、宋朋军17.88万元、黄永坤19.3万元、黄华宏12.6万元、宁白4.2万元。其中,广西某医药有限公司、湛江某药业公司的销售代表给这6名卫生院院长都送过“好处费”。

这些卫生院院长在收受销售代表给予的“好处费”后,利用职务之便,在药业公司将药品或医疗器械交付给卫生院时,不仅不仔细查看,还要求医院财务部门及时支付采购款,并特别交代在制定采购计划时,加大对相关医药公司药品或医疗器械的采购需求。

随着案件的进一步推进,防城区检察院发现,部分乡镇卫生院院长不仅与医药公司之间存在权钱交易,而且与部分建筑工程承包商之间也存在权钱交易。

2008年9月,防城区某建筑工程公司老板黄亮为感谢防城镇卫生院院长栾国栋在加建该卫生院综合楼办公用房时给予的关照,按照工程造价的10%送给其“好处费”2万元。

2013年春节前,工程承包商叶继徽为感谢那良镇卫生院院长黄永坤在该卫生院建设公共租赁房的过程中给予的关照,送给其“好处费”3000元。

6名院长“中弹”

峒中镇卫生院院长黄汝胜在6名涉嫌受贿的乡镇卫生院院长中比较具有代表性。

2009年12月至2012年4月,黄汝胜在扶隆乡卫生院任院长,2012年5月调至峒中镇卫生院任院长。不管在扶隆乡,还是在峒中镇,认识他的人对他的评价都挺高。但是,在诱惑面前,他还是没能把持住自己,中了“糖衣炮弹”。

2010年1月的一天,湛江某医药公司销售代表李进来到扶隆乡卫生院黄汝胜的办公室。一番寒暄之后,李进从袋子中拿出8000元钱塞给黄汝胜,并告诉他是“好处费”。黄汝胜很清楚李进为什么会给他“好处费”,更清楚拿了“好处费”之后自己要帮他做什么,但他还是经不住金钱的诱惑,再加上心怀侥幸,认为不会被人发现,于是就半推半就地收下了。有了第一次,必然会有第二次,2010年2月,黄汝胜再次收下了李进送给他的7000元钱。

广西某医药有限公司是防城区各乡镇卫生院最大的供药商,该公司销售代表罗光明一直穿梭于防城区的各个乡镇卫生院,更是和这些乡镇卫生院的院长“交情不浅”。2010年4月,罗光明在扶隆乡卫生院院长办公室将2.3万元“好处费”送给黄汝胜。之后的8个月时间里,罗光明又先后两次将5.2万元“好处费”送给黄汝胜,黄汝胜也都欣然接受了。

2012年5月,黄汝胜出任峒中镇卫生院院长。虽然换了地方,但他与销售代表们的权钱交易依然在继续。2012年8月至2013年春节,广西某药业责任有限公司销售代表关中凯先后三次在黄汝胜的办公室送给他“好处费”4.7万元。

除了药品供应商外,医疗器械供应商也不甘落后。南宁市某医疗设备有限公司销售代表唐元真在峒中镇某村委旁将5万元医疗器械“好处费”送给黄汝胜。

此外,黄汝胜还收受供药商范长剑“好处费”2万元。

此次防城区检察院查办的6名乡镇卫生院院长,都是40岁出头,正值人生巅峰期,且业务精湛,本可以为乡镇的医疗卫生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但是,他们在金钱面前没能经得住诱惑,一个个都倒下了,着实令人痛惜。(除黄汝胜等6人外,其余均为化名)

(温绍政 江文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闫妍、高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