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波:作风问题要抓早抓小、防范未然

2013年11月04日14: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4日电 (李源)今天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在线访谈”栏目,围绕“从‘贺卡禁令’看反四风”,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在谈到中央重拳打击公款贺年卡等物品的意义时,高波表示,常言道,“勿以恶小而为之”,中央对公款贺年卡这样的小钱、小恶重拳出击,现实意义和长远影响不容小视。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树立导向机制,防止出现“羊群效应”。要针对生活中那些习焉不察的坏习惯、潜规则,抓早抓小,防范未然。防止人们跟风随大流,小问题被“养大”。

二是建构倒逼机制,防止“破窗效应”。要追本溯源,缩减“三公”经费,更加公开透明,围剿藏污纳垢的特权土壤。“破窗效应”讲的是“墙倒众人推”、“鼓破众人捶”,小浪费没有人管,那么一些大的浪费可能就肆无忌惮了。

三是强化震慑机制,防止“温水煮青蛙”的“煮蛙效应”。要令行禁止、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这次贺卡禁令充分显示了中央反腐惩贪的决心。必须严抓严治,正如群众所说,“治得了标,治本才有盼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谢磊)
相关专题
· 高波专栏
· 嘉宾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