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时报:以反腐促团结

李跃平 赖海榕

2013年11月04日14:09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以反腐促团结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主政以来,多次表达了反腐败的坚强决心,强有力地开展了打击腐败的工作,抓出了多个身居高位的腐败分子,“老虎”和“苍蝇”一起打,取得了重大的成绩。

反腐败的必要性毋庸置疑,它的重要性不仅仅在于要向群众有所交代,还在于涉及干部队伍的团结问题,而干部队伍的团结则同样关系到执政的稳固与否,关系到国家的兴衰存亡。只有团结的干部队伍,才能保持组织的活力,才能释放正能量,才能保障政治稳定,才能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只要有了团结的干部队伍,哪怕其他方面的矛盾相当突出,我们也能克服困难,取得事业的进步。如果干部队伍团结出现问题,那就会出现大麻烦,其他不太突出的矛盾也会因为干部队伍的裂痕而十倍百倍地放大,导致生死存亡的严重局面。

干部队伍如何团结?没有私心的干部才能团结。私心是干部的一种政治病态。公权力的运行拒绝私心。一旦有私心,就会打小算盘,就会争权夺利,一粒老鼠屎搅坏一锅汤,甚至劣马驱逐良马,就会坏大事。一旦私心膨胀,寻租腐败,破坏公权力运行和社会分配秩序,就会乱大局。进而形成一个个与党的整体利益背道而驰的利益集团,结果就会闹分裂。反腐败,就要治心病。治心病,首先要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强身健体。但这还远远不够,还要有抑制领导干部出现私心和防止私心滋长的制度和机制,才能从根本上控制住领导干部的私心。领导干部财产公开制度、权为民所赋的制度就是控制领导干部私心的根本制度。财产公开使领导干部不敢有私心;权为民所赋要求领导干部眼睛向下,时时刻刻想着怎样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走群众路线,不能有私心。这两项制度的建立已经有所讨论,但是还没有真正破题,表明存在着很大的困难。但越是困难,越说明其重要。关键不是要一步到位建立起来,而是要行动起来,迈出步伐,每一两年再向前迈一步,这样有个十年八年,我们的制度就建立起来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如离退休制度、有限任期制度、集体领导制度、新进政治局组成人员预备人选民主推荐制度等等,哪一项是容易建立的?哪一项是忽然一夜之间建立起来的?哪一项不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经过长期努力逐渐建立起来的?因此,一定要有建立制度的决心、信心、耐心和行动。领导干部的私心问题解决了,干部队伍的团结问题就有保障,各项事业取得长期稳定发展就有了保障。

剪不断,理还乱。腐败之所以猛烈,而且作为一个严重问题长期盘踞在我国的政治生活中,就是因为许多领导干部有了病态的私心,而不能对症下药。我们应该打一场高水平的反腐战,不但要扑灭这些领导干部的炽热私心,抓出一个个腐败分子,还要从根子上扑灭所有领导干部出现私心的可能性,这就要求在“老虎”和“苍蝇”一起打的同时,建立起领导干部精英选育和民主选举相结合的用人机制、财产公开的社会监督机制,建立起权为民所赋的权力运行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防止未来继续发生腐败,遏制正在发生的腐败,从而真正建立长效机制。

反腐促团结,团结出力量。打一场高水平的反腐战,不仅给人民群众一个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而且保障了干部队伍本身的精诚团结,从而创造出经济上长期稳定发展、政治上长治久安的大好局面。

(作者单位: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编译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