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考察沦为公款旅游和选举拉票手段

厦门同安规范村干部外出考察

2013年10月30日17: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学习考察沦为公款旅游和选举拉票手段 厦门同安规范村干部外出考察

厦门市同安区把规范村组干部外出学习考察活动作为当前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出台限制性规定,并把村干部外出学习考察的决定权交给村民群众,用制度加民主决策的办法遏制村干部用公款游山玩水。

同安区纪委副书记杨天平介绍说,同安区是厦门市郊区,辖10个镇街场111个村居,近年来随着大开发大建设,村集体收入不断增加,有的村存款达几千万元,中等村集体资产也有几百万元。村里有钱了,村干部以学习考察、招商引资、计生追逃、看望新兵等名义用公款支付的外出活动明显增加。有的外出学习考察有名无实,白白浪费村财;有的沦为变相的公款旅游;有的甚至变成村级换届选举前做人情、收买人心、拉票的手段,助长不正之风。上述现象在许多村都存在,有的村干部一年出去好几趟,广大村民群众颇有怨言,反响强烈。

今年5月,同安区抓住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机会,出台治理措施,规范村组干部外出学习考察活动,刹住村干部公款游山玩水的不正之风。同安区把村干部外出学习考察的决定权交给村民群众,规定村级正职领导外出学习考察,省内的须经村务监督委员会讨论通过,省外的须经村民代表会议三分之二以上代表同意;村两委其他成员外出学习考察,须经村民代表会议三分之二以上代表同意;党员、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等其他人员外出学习考察,必须召开户代表会议讨论,并经三分之二以上户代表同意。

杨天平说,这些规定出台后效果良好,近几个月区纪委再未收到村民关于村干部利用公款外出旅游的举报和反映。(新华网福州10月30日电 记者 苏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