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禁办生子祝寿宴 除婚丧外其他宴请只能请亲戚

湖南史上最严“限宴令”11月1日起实施

2013年10月28日14: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湖南史上最严“限宴令”11月1日起实施

“除婚礼、葬礼外,其他喜庆事宜禁止以任何方式邀请和接受亲戚以外人员参加;婚礼宴请人数最多不得超过300人(30桌)……”这些规定,出自湖南省纪委、监察厅《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该规定被群众称为湖南史上最严“限宴令”,将于11月1日起实施。

据介绍,新颁布的“限宴令”从宴请种类及规模、礼金收送、车队用车数量及报告流程等诸多方面,对党政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作了具体规定。《暂行规定》明确,婚礼宴请人数一般不得超过200人(20桌),婚嫁双方同城合办婚宴的,宴请人数不得超过300人(30桌);葬礼应从严控制规模;除婚礼、葬礼外,其他喜庆事宜禁止以任何方式邀请和接受亲戚(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亲属及近姻亲)以外人员参加。与此相对应的是,党和国家工作人员也不准给亲戚以外操办婚丧和其他喜庆事宜的党和国家工作人员送礼金及贵重礼品。

该规定还要求,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应当在操办婚礼10个工作日前向本级或者本单位纪检监察机关(机构)报告,说明操办事宜、时间、地点、邀请人数及范围等情况,承诺遵守相关纪律,并于事后10个工作日内报告遵守承诺情况。操办葬礼的,应于事后10个工作日内报告具体情况。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负责人操办婚丧事宜,应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报告。“对于违反规定的,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构成违纪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违规收受的礼金及贵重礼品,一律收缴。对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违反本规定的行为不制止、不查处,或制止、查处不力的,依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对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予以问责,并取消单位当年评先评优资格。”

据了解,该规定是湖南省纪委、监察厅在充分吸纳民众意见基础上制定的。7月25日,该省纪委、监察厅通过门户网站“三湘风纪网”,向社会各界征求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意见和建议,共有7361人次参与此次活动,收集到各类意见和建议共计797条。在开展征集活动当天,“三湘风纪网”还同步启动了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网络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88.79%的网友认为“非常有必要”或“有必要”对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进行规范。(记者 郑亚邦)

链接@评论:

让“限宴令”成为崇俭抑奢“急先锋”

行俭

被群众称为湖南史上最严“限宴令”的《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指向虽是狠抓党风政风建设,其实对带动社风民风也是善莫大焉。

婚丧喜庆事宜的操办是社风民风的“风向标”,也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肆虐”最为严重的领域之一。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不仅造成严重浪费,还带坏了社会风气,进而影响到党风政风,干部群众不堪其苦。少数党员干部通过婚丧喜庆事宜,收受礼金、借机敛财,群众斥为“明目张胆地搞腐败”,影响很坏。

党风正,则民风淳朴。湖南的“限宴令”,表面上限的是婚丧喜庆事宜操办,实质上“枪口”对准的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限宴令”给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设定“高压线”,就是希望以此为切入口,抓党风政风,进而促进民风转变、移风易俗,推动社会风气健康发展。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限宴令”的成败关键在于抓落实。从“限宴令”出台的社会反响来看,干部群众对其寄予厚望,最担心的是不能坚持,最怕的是不能落实。“限宴令”为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提供了一个着力点,干部群众希望它的威力不要停留在口头上,而要在问责中划定艰苦奋斗、崇俭抑奢的红线;在严惩中树立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导向。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在“限宴令”即将实施之际,有群众反映,在湖南个别地区,少数干部职工赶在实施之前,突击操办酒宴。消息传来,既让人惊叹“限宴令”的震慑力,也让人为它的前景捏了“一把汗”。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限宴令”可谓是“急先锋”,愿它“旗开得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