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副书记:对腐败分子 纪委是一把永远出鞘的利剑 

2013年10月18日10: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18日电 (李源)今天上午,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就“中央纪委的历史沿革和地位、职能、作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对腐败分子而言,纪委就是一把永远出鞘的利剑。

访谈中,吴玉良介绍,历史上,不论叫监察委员会、党务委员会,还是纪律检查委员会,这个机构在党的建设中的作用都是十分明显的。这其中既有贯穿不同历史时期的共同作用,又有体现时代特色的特殊作用。比如,1934年至新中国成立期间设立的中央党务委员会,是为了“防止党内有违反党章、破坏党纪、不遵守党的决议及官僚腐化等情弊发生”。1955年成立的中央和各级地方监察委员会,主要作用是检查党员和下级党组织违反党章、党纪和国家法律、法令的案件,同时,着重监督高级干部有无违反党的路线、政策、党章、党纪和国家法律、法令的行为。

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纪委的主要作用就是按照党章的规定,抓好“三项任务”和“五项经常性工作”。就其功能来说,主要包括教育、制度、监督、保护、纠风、预防和惩处,其中惩处是其他机构所不能代替的。对腐败分子而言,纪委就是一把永远出鞘的利剑。

改革开放以来,中央纪委和地方各级纪委按照中央的要求,正确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在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访谈最后,吴玉良表示,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领导体制、机构设置和职能作用也将与时俱进,不断地改革和完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