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副书记:纪委是党的领导机关 不是工作部门

2013年10月18日10: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18日电 (李源)今天上午,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就“中央纪委的历史沿革和地位、职能、作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就是一个规格较高的党的委员会机构,或者说是党的领导机关,而不是工作部门。

吴玉良表示,权力和责任是对应的。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高度重视,把它作为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的大事来抓。同时,对纪委职权、任务等方面做出了规定和改革,赋予了纪委较高的地位。1982年十二大党章规定: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与党的委员会一样,都由同级党的最高权力机关——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纪律检查委员会要向同级党的代表大会报告工作,听取代表大会的审查。这样,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就是一个规格较高的党的委员会机构,或者说是党的领导机关,而不是工作部门。

吴玉良介绍,十二大确立的纪检机关的产生方式和职能、机构、任务一直延续至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