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既督导重点审计项目 又监督审计署

12名特约审计员受聘审计署

2013年10月16日10: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12名特约审计员受聘审计署

未来5年,12名由审计署聘请的特约审计员,不仅会对一些重大的国家审计项目进行督导,而且还将参与对审计署预算执行情况的检查。

今天,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斌、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中央财经大学王雍君教授等12名知名学者受聘审计署第四届特约审计员。

叶青、王雍君等学者都以仗义执言而在业界闻名,在公共财政、预算管理等领域颇有造诣。而且12名学者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具有民主党派或无党派人士身份。

据介绍,审计署从1991年起开始实行特约审计员制度,目前已经聘请了四届共47名特约审计员。全国范围内也有5000余名特约审计员受聘于地方审计机关。

证监会机构监管部巡视员欧阳昌琼已经连续两届被审计署聘为特约审计员。在前一个5年的特约审计员工作中,他参与了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跟踪审计的督导,广州亚运场馆建设跟踪审计的调研。

在欧阳昌琼看来,过去5年间,审计署较为重大的审计项目都邀请了特约审计员进行督导或是调研,而且对特约审计员提出的审计建议也都积极采纳。

让欧阳昌琼觉得难能可贵的是,从2011年起,审计署主动提出,请特约审计员加入到由监察部驻审计署监察局组成的检查组,对审计署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检查。欧阳昌琼本人也被任命为检查组副组长。

欧阳昌琼连续三年都全程参与了对审计署的财务检查,也以专业人士的身份对审计署加强财务管理提出了意见。这样的工作也回应了社会对谁来审计审计署的关切。

身为特约审计员,欧阳昌琼说,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的代表,他不仅可以代表公众参与重大项目的审计,也能参与监督审计署,担负起公众对审计工作监督的重任。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今天介绍说,今年是审计署成立的第30个年头。30年的审计,直接促进财政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2万亿元,移送违法违纪事项和犯罪案件线索4.2万件,提交各类审计信息和报告230多万篇。审计监督在维护财经秩序、加强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治国、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促进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刘家义也指出,在当下,由于体制障碍、机制扭曲、制度缺陷等矛盾引发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基本处于水落石出的阶段。对此,中央也特别重视审计,期望审计在维护资金安全、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另一方面,群众对审计也有更多的期盼,不断提出一些也应该审计的公共财政领域。中央和群众的这些期望都需要特约审计员以专业的视角为审计出谋划策。(记者刘世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