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24小时新闻滚动

蜕变,源于“总开关”出了问题

2013年10月15日06:50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蜕变,源于“总开关”出了问题

  “自毁前程、身败名裂、家庭破碎、众亲蒙羞、身心交瘁、牢狱之灾”,10月10日,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承办刘家坤、赵晓莉一案的公诉人总结出众多贪官弄权给自己所带来的六大恶果。

  是什么让刘家坤这样一个曾经有口皆碑的好干部,在不过十年的时间里,就与众多落马贪官并无二致呢?办案检察官认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人的“总开关”一旦出了故障,其结果就只能是“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这一共产党员的职业操守,变成了“权为钱所用、利为己所谋、情为乐所系”。

  刘家坤的蜕变,实事求是地说,是从与赵晓莉发展成为婚外恋情关系开始的。刘家坤将赵晓莉视为红颜知己,随着两人关系的确定、稳固以及二人之子的出生、成长,为了给孩子在上海提供“优质教育”和“未来生活保障”,刘家坤受贿从被动到主动、从消极到积极、从顾虑重重到受之坦然,终至“破”了纪录。

  刘家坤受贿案情披露后,一些人抱之以同情,认为他栽在赵晓莉这个女人身上,感慨“红颜祸水”。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思想根子上出了问题,才会去追求享乐、向往奢靡、腐化堕落。只不过赵晓莉的出现,正好击中了刘家坤思想上的“软肋”,是刘家坤走向人生反面的一贴催化剂。

  办案检察官表示,作为县委书记,刘家坤个人手中所拥有的权力过于集中,各种监督对其根本发挥不了什么作用。“权力集中不受监督是最大的腐败。”这种过于集中而又不受监督的权力,可以让其在一县之内为所欲为,通过亲自召开会议、现场办公、向有关部门打招呼、提要求、做安排等多种方式,就轻而易举地在承揽工程、征地拆迁等事项上,为行贿人谋取利益。

  监督一旦失灵,权力就会失控。在太和县,刘家坤对于所有党政工作事无巨细一把抓,且独断专行,不按规矩办事,不按程序决策,终于“做成”了其人生最失败的一笔“交易”。

(来源:检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