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开门反腐”的有力之举——

写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一个月之际

2013年10月09日14: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开门反腐”的有力之举

从广播电视到报纸杂志,从互联网络到移动终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绝对算得上是近期出现频率很高的一个“热词”。

这个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提议创建的政务门户网站,自9月2日正式开通后便引起强烈反响,其举动频频见于各类媒体。

据互联网业内某知名访问统计网站数据显示,截至10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累计点击量已达到近3000万次。

是什么原因使这个政务门户网站上线一个月便受到如此大的关注?

发布权威声音,回应社会关切

有媒体评论称,该网站的开通标志着中国反腐进入互联网时代,体现了中央纪委“开门反腐”的新思路,让公众看到了中央反腐的坚定决心。

9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当日,王岐山到该网站调研网站建设,强调要突出纪检监察特色,架起与群众沟通的桥梁。

消息一出,在社会上引发了不小的轰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各大媒体均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进行了详细报道,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门户网站都在首页头条发布消息,相关信息在网络论坛和微博引起广泛热议,境外媒体也对此高度关注。

“中央纪委监察部开通网站昨天上了各大商业网站的头条位置,大概没有哪个网站的开通能带来如此的轰动。”《环球时报》在次日刊发的社评中这样写道。

有媒体评论称,该网站的开通标志着中国反腐进入互联网时代,体现了中央纪委“开门反腐”的新思路,让公众看到了中央反腐的坚定决心。

“中央提出健全和完善四个体系:党内监督体系、民主监督体系、法律监督体系、舆论监督体系。中央纪委监察部开通新网站,正是健全舆论监督体系的一项举措。”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说。

王岐山在调研网站建设时明确提出,要把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办出特色,确保严肃、准确、及时、权威。

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是政务门户网站的主要职能,也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引发强烈反响的原因之一。

一个月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先后发布了“王岐山调研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建设”、“中央纪委等要求坚决刹住两节公款送礼等歪风”、“走进中央纪委监察部”、“王岐山在天津调研”、“如何向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等10多个热点话题,引发广大网民热议,各类媒体纷纷转载。

正如网民“高路”留言所说,“这家9月2日才正式开通的网站几乎每一次举动都在聚光灯下”。

“中央纪委监察部的重大部署、重要会议、重要通报及查办的重大案件等,这些重要信息都会由我们网站第一时间权威发布。”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已迅速成为各类媒体获取权威信息的重要渠道。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权威媒体主动从网站寻找新闻线索,各大门户网站也纷纷转载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所刊发的信息,不少媒体还以多种形式对网站发布信息进行解读。

接受网络举报,架起沟通桥梁

9月22日,中秋节后上班第一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统计的网络举报数量呈现明显上升之势,一个月内统计的网络举报数量达2.48万多件,平均每天超过800件。

9月22日,中秋节后上班第一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走进中央纪委监察部’系列报道之三:如何向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再次引发了境内外媒体的密集报道,相关消息还占据了一些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及商业门户网站的头条位置。

登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可以看到,该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我要举报”专栏,举报人在这里可以链接登录到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

据中央纪委信访室透露,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9月2日开通后,网络举报数量呈现明显上升之势。9月2日至10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统计的网络举报数量达2.48万多件,平均每天超过800件,而在今年4月至8月每天只有300件。

“每位通过网站进行举报的举报人,都能得到一个只有自己才能看到的唯一的查询码,拿着这个查询码可以及时查询举报受理情况。”9月12日上午,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崔少鹏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首期在线访谈时说,“中央纪委监察部态度明确:凡是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举报的,都会依法依纪受到保护。”

在这次40分钟的视频直播中,崔少鹏就“网站建设与发展”同网友在线交流,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各大媒体都对此作了专题报道,各大网站实现同步直播,境外媒体也进行多角度报道。该访谈视频在当日便有210万人次观看。

广大网民对访谈中所说的“网站最大最硬的后台就是人民群众,就是广大网友”十分赞赏,并称其为“纪检监察机关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生动体现”。网民“高山流水”发帖说:“鼠标直通中纪委,我们可以和中纪委领导直接对话了。”
  在该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中,记者看到了下一期的访谈预告,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将在10月中下旬就“中央纪委的历史沿革和地位、职能、作用”与网友在线交流。

“通过互动交流,回答网民关切,拉近了中央纪委监察部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得到了广大网民的欢迎和好评。”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10月2日,网站网友互动板块已有注册用户4217个,发布留言3500多条。
  
  突出自身特色,服务反腐倡廉

  打造纪检监察业务数据库,提供纪检监察政策解读和案例解析,主动为纪检监察干部服务。
 
  在广大网民中,有一个群体高度关注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一举一动——纪检监察干部。

“网站的一个重要功能,是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业务咨询和交流平台。”崔少鹏说,广大网民特别是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可以到网站查询政策解读和案例解析,也可以将问题在业务顾问栏目或廉政留言板中提出来,网站会请相关部门进行解答。
  打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首页,在显要位置就能看到“法律法规”板块,这里正在不断汇集与纪检监察业务相关的党内法规制度和国家法律法规。

这是该网站积极打造纪检监察业务数据库的一个缩影。除了法律法规数据库外,网站还在不断完善历史资料库、图片视频库,广大网民可以通过搜索引擎对相关问题进行查询。

“王岐山书记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为我们基层干部学习交流和业务研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江苏省丰县纪委干部董涛说,“每次上来都感觉很亲切,这是互联网上的‘纪检监察干部之家’。”

据介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在研究建设在线学习系统,将通过引进高等院校、各级党校和纪检监察培训机构的公开课,实现网上授课、网上测试,以满足广大党政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在线学习需求。

河北邱县廉政漫画展、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故事视频展、廉政公益广告展……记者在详细了解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一个月内所发布的内容后发现,“网上展览”可谓是该网站的又一亮点。

“通过在网上举办‘永不落幕’的廉政展览,既节约资金又能使更多的人通过网络了解纪检监察工作,受到廉政教育。”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网站还准备策划开设网上展馆专区。

9月13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发了题为《中央纪委网站将推“移动版”》的消息,文中指出网站在下一步建设规划当中将适时推出网站的移动客户端等其他一些应用服务,以满足网友随时随地随身应用。在条件成熟的时候,还准备开通官方微博、微信等。

对于广大网民而言,他们对中央纪委监察部开通官方网站,倾听民意、开门纳谏、接受监督的做法十分认可,同时也期望网站有更多联系群众的新举措。正如网民“寒江雪”所言:“网站的建立和开通,犹如打开了一扇透明的窗,既强化了纪检监察机关的自身建设,又方便了民众,一举多得。”(记者 王少伟 姜永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