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法制日报:份子钱也会涉嫌行贿

戴先任

2013年10月08日14:53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份子钱也会涉嫌行贿

昨日,针对“婚宴中送领导或送同事的份子钱”,新京报记者对全国多地的律师、医生、政府官员、媒体从业者、销售员等100人进行调查,调查发现,近6成参加领导婚宴的人送的份子钱高于一般同事,且高出的数额近1倍,甚至10倍(10月7日《新京报》)。

选择国庆假期举办婚礼的很多,有网友直言国庆七天自己需要参加12个婚礼,还有人说自己9月刚入职立马就收到了9个“红色炸弹”(10月6日《武汉晨报》)。记者对来自北京、上海、河南等全国100名不同职业人员的调查中,100人中有67人参加过领导婚礼。56.7%的人送的份子钱要高于普通同事。而且这些份子钱的多少多半也是随着领导官职和权力的大小成正比的。不可忽视的是,这些份子钱多半是“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不是一种正常的礼尚往来,而只能算是一种变相行贿。堂而皇之以红白喜事的名义,请亲友同事参加,实际上不过是为了趁此机会进行权力寻租。

去年底,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要求厉行勤俭节约,不少地方对官员大摆宴席收受礼金的行为也出台了明确规定,如宴席不准超过20桌等等。在这种情况下,领导们通过宴席收受大量礼金的情况却并没有得到收敛。今年中秋国庆前夕,中央纪委也是发布禁令,不准双节期间公款请客送礼,但从“份子钱”中也能看出,并没能得到很好的落实。有的领导办酒席为了不超出20桌,分三家酒店摆宴席,一家摆8桌,有的不公开收受份子钱,却将酒席摆进了包厢,让前来的客人直接将名字写上红包,把红包给请客的人……

高出正常份子钱金额,实际算得上行贿,对收受礼金的领导来说,是一种灰色收入。地球人都知道,给领导办酒席多送份子钱,并不单纯出于尊重领导,而是怀着其他目的,或调动工作,或希望升职,领导心照不宣,也会根据礼金的多少,在工作中给予对方相应的“回报”。有人一次就给领导送数万、十几万元的“份子钱”,这么一单“份子钱”,如按行贿,都够判几年刑了,一次有多少下属送礼,总共要收多少?这应该要引起纪委部门的重视。

婚宴祝福,人情往来,成为了进行权钱交易的场所和手段,早已失去了原有的美好传统的意味,变得甚至有几分龌龊。有多少丑恶交易被包装在人情的温情面纱下进行?这一较为隐密的收受贿赂的方法,正在一些地方盛行。对权力在一片欢声笑语的喜宴前露出的狰狞面目,相关部门不能无视,要采取有效措施打击权力的花样百出的寻租行为,这样也能让美好的传统风俗习惯,回归纯粹和美好,减少不堪重负的那些领导下属们的经济压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