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东东阿抓好“三个点” 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职能作用

2013年09月25日11: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东阿抓好“三个点” 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职能作用

山东省东阿县纪委、监察局围绕“明确职能、规范管理、高效运转、充分履职和树立权威”这一目标,积极探索派驻纪检组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的途径和办法,促进了全县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入开展。

提升队伍素质,找准立足点。一是在对派驻纪检干部的配备上,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自2010年6月派驻纪检组成立以来,县纪委、监察局从公安、审计、统计等系统选拔任用了一批思想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中青年干部进入各派驻纪检组担任重要职务。目前,派驻纪检干部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有12个,占40%;拥有研究生学历的有4人,占13.3%;拥有大学本科学历的有17人,占56.7%。二是在对派驻纪检干部的培养上,坚持“集中学”和“分散学”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察局组织了3次针对派驻纪检干部的综合性政治理论集中培训。

注重体系建设,明确着力点。一是努力形成工作合力。该县纪委、监察局各科室、派驻纪检组和驻在单位三者有机结合,各自履行职责,形成合力。加强对派驻纪检组的领导和管理,明确纪委一位专职副书记负责联系派驻纪检组的工作,协调、帮助派驻纪检组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加强对派驻纪检组具体业务的指导和培训,形成派驻纪检组与检察院、公安局、审计局等相关科局联合办案机制,增强相互之间的合作,形成整体工作合力。二是按照“服务、沟通、监督”的原则,县纪委、监察局确立了“监督+服务”的职能定位,各派驻纪检组领导成员与驻在部门党组成员进行工作对接,通报工作职责和工作方式,参与驻在部门关系“三重一大”事项及相关重大会议;围绕驻在部门主要工作职能,最大限度地帮扶重点任务实施;主动征求驻在部门意见,在重大问题上预先达成共识。

完善监督方式,突出关键点。一是派驻纪检组将工作关口前移。把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有机结合,把预防问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有机结合,突出监督重点。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三重一大”事项,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权力行使情况,党的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经济工作纪律执行情况以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勤政廉政情况的监督。二是开展不定期巡查。派驻纪检组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群众反映的问题以及上级纪委、监察局或县委、县政府的具体要求,确定管辖范围,报县纪委常委会后,开展日常巡查和专项巡查。近期,东阿县各派驻纪检组联合纠风办、行政投诉中心,对全县65个县直单位进行了督查,共查处存在问题的单位15个,相关人员20人,同时给予这20人责令书面检查、诫勉谈话处理。三是列席驻在部门会议。制定制度,明确了各单位凡召开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政班子民主生活会等重要会议,都必须提前通知辖管派驻纪检组。今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组共参加驻在单位各类会议126次。(王斐 杜文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