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热点解读)

直击丁书苗案庭审:“权力掮客”串起腐败链条

2013年09月25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9月24日,备受社会关注的山西女商人丁书苗(现名丁羽心)涉嫌行贿罪、非法经营罪一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位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腐败案的关键人物、曾经呼风唤雨的“权力掮客”浮出水面。

操纵中标57个,吸金20多亿元

24日上午10时,头发花白的丁羽心被法警搀扶着带入法庭。她身穿粉红色棉衫,行动缓慢。公诉人宣读起诉书时,丁羽心十分紧张,身体不停颤抖,一度站立不稳,差点摔倒,被法警扶住。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两名医务人员在法庭内待命。

现年58岁的丁羽心,原本是山西一名普通商人,结识刘志军后,开始飞黄腾达,一直扮演着刘志军代理人的角色。

公诉机关指控,2004年至2011年间,丁羽心通过刘志军,为自己及亲属等获得铁路货物运输计划、获取经营动车组轮对项目公司的股权、运作铁路建设工程项目中标、解决企业经营资金困难等提供帮助,牟取了巨额经济利益。

在这些指控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丁羽心充当铁路项目招投标“掮客”角色。丁羽心伙同他人,违反国家规定,以有偿运作的方式,先后帮助23家公司中标57个铁路工程项目,中标标的额共1858亿多元。

据了解,这57个项目中,53个由刘志军打过招呼。在此过程中,丁羽心等人从中获取违法所得30多亿元,其中她个人非法获利20多亿元,严重扰乱了铁路工程建设市场秩序。

丁羽心在庭审中表示,“每次委托人找我帮忙,都是把投标的单子给我,说好给我2%—2.5%的中介费”。

又跑官又捞人,甘心为刘志军花费巨资

一方面利用刘志军赚钱,另一方面敢为刘志军花血本。公诉机关指控,丁羽心按照刘志军授意,两次以花钱办事的方式给予刘志军款物共计4900万元。

据查,2008年初到2009年,原铁道部政治部主任何洪达违纪被调查后,为了替何洪达开脱或减轻罪责,丁羽心按照刘志军的授意花了4400万元。但事情没有办成,事后,丁羽心向刘志军报告自己被人骗了。

2012年3月,北京市二中院开庭审理刘琳等3人诈骗一案,检方指控称,刘琳以帮助何洪达疏通关系为名,虚构自己为此花费了巨额资金,骗取丁羽心及其女儿侯军霞钱款共4400万元。刘琳供述称,“丁羽心告诉我,只要能让何洪达从轻处理,钱的方面不用担心。”

2008年到2010年,刘志军为了到地方任职,让丁羽心找关系为其职务调整创造条件,丁羽心向刘志军报告称花了1000万元,实际上只花了500万元。

丁羽心供述,我和刘志军认识十几年来,关系逐渐加深,他在副部长任上帮我赚了不少钱,我就用钱帮他拉关系。“凡是他安排的事情,我都尽力去办,花多少钱从不吝啬。”

“权力掮客”催化贪污腐败,危害巨大

丁羽心的另一笔行贿事实,是向时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外资项目管理中心主任的范增玉(另案处理)行贿4000多万元。

公诉机关认为,丁羽心为牟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情节特别严重;以非法运作铁路项目招投标等方式从事非法经营犯罪活动,扰乱市场秩序,情节特别严重,应以行贿罪、非法经营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法庭上,公诉人宣读了起诉书,进行了法庭讯问、证据出示及质证。在法庭辩论阶段,公诉人发表了公诉意见;被告人丁羽心没有辩解,其辩护人充分发表了辩护意见;被告人丁羽心对公诉机关的指控不持异议,并进行了最后陈述。

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喆说,所谓“权力掮客”,就是在行贿人和受贿人之间牵线搭桥,并且从中捞取好处。这些人中,既有官员的秘书,也有不法商人等。

据分析,这些人利用人脉关系,打通政商渠道,大肆进行钱权交易,甚至出现了职业化趋势;他们帮官员降低受贿的风险,同时也加剧了官员腐败,使权力运行严重偏离了正常轨道,危害巨大。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权力掮客”现象已成为违法乱纪、贪污腐败的“催化剂”,同时也是破坏市场秩序的“毒瘤”,必须严厉惩治。另一方面,必须加强对“一把手”权力的监督和约束,使其透明运作,特别是资金密集、权力集中的行业和部门,要有分散权力和多方制约的应对之策。

丁羽心案将经合议庭评议后择日宣判。(综合新华社记者赵仁伟、涂铭及本报记者徐隽报道)

相关新闻


  丁书苗承认——高调慈善,是为了免于刑责

  丁羽心(丁书苗)涉嫌非法经营、行贿案开审

  丁书苗生意圈中被称“傻娘” 评论称其懂潜规则不傻

  更多独家报道

  国资委召开党委会:坚决拥护中央决定

  广东肇庆市委原常委刘龙平因严重违纪被双开

  中石油通报四高管被调查 1.63万人参加会议

中石油三位高管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中纪委:王永春涉嫌严重违纪 正接受组织调查

湖南衡阳土地储备中心主任董华坚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

南钢联合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刘新涉嫌巨额受贿被两规

专家:薄熙来案庭审过程微博直播 具标志性意义

广州花都区政协主席王雁威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

中移动广东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龙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