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京:暗访“凌乱假期”中的机关作风

2013年09月23日09:0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暗访“凌乱假期”中的机关作风

“上3天休3天,上6天休1天,上2天休7天,上5天休1天……”中秋、国庆调假,被网友们吐槽为“史上最凌乱假期”,不少人表示被假期搞得“昏了头”。在“凌乱假期”模式下,机关单位尤其是面向群众的服务窗口会不会乱了阵脚,办事人员工作状态又如何?22日,记者分头进行探访。

早上9:30,华侨路的南京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已经挤了个满满当当。记者走进一楼大厅,发现摆放在大厅门口的咨询台前已排起了长队。市民咨询的问题五花八门,工作人员都能耐心地一一回答,给予指导。位于二楼的办证大厅由于办理登记受理、开具新购住房证明等多项业务,取号队伍拐了好几个弯,不时有工作人员在边上维持秩序。记者注意到,负责发号的工作人员在发号前都会提醒市民提前复印好相关材料。取号柜台的一侧便是复印中心,相当便利。

由于取号环节的初审把关,各个柜台的办理效率提高了很多,整个大厅显得井然有序。取到号的市民大都安静地坐在等候区里等待叫号。市民王先生9点45分到达交易中心,10点30分左右就办理好了更名手续,觉得非常满意。

13:20,记者再次来到房地产交易中心,发现前来办事的市民明显减少。一、二、三楼包括金融超市里的各个业务柜台都安排了两个午间值班窗口提供服务。市民王先生带着女儿来办房产证。本来以为两点半才上班,担心到点来办会排队,特地提前了一个小时到达。“没想到中午也可以办理,而且人更少,基本不用排队。”金融超市解押柜台前,拖着行李箱的沈先生刚刚办好解押 业务。 

他告诉记者,自己上午开会,下午出差,只有挤出中午的时间。“中午值班制,真是给我们这些上班族提供了大方便。”

快两点了,开具新购住房证明窗口的工作人员刚刚歇一口气,准备换班。她告诉记者,自己从早上9点一直忙到现在,中饭也是草草应付了事。“最近办理新购住房证明的人特别多,基本上每天都要办理500多个申请。”

8月6日起,南京市8家政务服务窗口调整工作时间,午间实行值班制,双休日也安排对外业务。“凌乱模式”下,这样的惠民举措执行得如何?

13:40,记者进入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的LED屏公告显示,从7月15日至9月底,作息时间调整为上午9:00-12:00,下午14:30-17:30。

在西门厅总服务台有3名值班人员在岗,记者询问得知,各单位均会安排午间值班。

13:50-14:00,南京市建筑工程交易中心,两位值班人员10分钟内接待了3名市民。滁州南谯建筑安装工程公司负责人是来办理省外施工企业网上招投标手续的,值班人员清点材料后告知:还缺少南京市建设局出具的信用手册。女负责人边整理一大摞证明材料边告诉记者,虽然暂时没办成,但值班人员很耐心。“告诉我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在哪,心里有数了。”

南京市质监局有4人在值班,记者逗留的几分钟内有5人前来办理或领取代码证。在市民卡和智汇卡办理柜台,工作人员王密告诉记者,每天中午都会有人轮流值班,随时可以来办理。

中午值班人数最多的是南京市交通局,有6人分别在为4名市民办理业务。即便是事务较少的单位如人防办、检疫局、农委、商务局等窗口,也都有人值守。14:15,市园林局窗口有一人在伏案睡觉。

14:25,临近上班时间,各单位窗口,包括中午无人值守的窗口都有工作人员在办理业务。记者注意到,大厅角落里的复印机一刻不停地工作,政务服务中心有专人引导市民复印材料。

记者探访中发现,基本上所有窗口单位都能正常办理业务。南京市钟山公证处主任谈者告诉记者,他们根据省司法厅要求,从半个月前开始实行周六和工作日中午值班。“其实我们平时午休时间也很短,一般有群众来办事也会给他们办,这次是制度化了。”实行值班的第一个周六,当天就有3人来咨询如何办理继承公证、房产公证。“你开通了这个平台,群众自然就会来,这也促使我们主动想想还有什么没做到的,多为群众考虑。”

南京市林升不动产中介徐飞说,午间办事确实方便了大家,无疑是好事,如果态度再好一点就更完美了。“不过也能理解,一天从早到晚几百个事项办理下来,是人都会累得麻木,我们能够理解。”(记者 陈月飞 郁 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