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愿习习清风吹拂每一天

新华日报评论员

2013年09月20日13:2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愿习习清风吹拂每一天

  高档月饼变得“烫手”、公款吃喝显得“扎眼”、电视屏幕变得“冷清”……今年的中秋节,朗朗明月,习习清风,人们看到了中央八项规定以及中纪委“两节”禁令带来的喜人变化。

  节日是检验作风的节点,是考验党员干部的关口。因此,突出重点,从严要求,确保风清气正过“两节”非常有必要。政风之变,可以带动民风之迁,在全社会形成良好风气,从而让人们多享节日之喜,少受节日之累。

  但必须明确,良好风气不独是对“两节”的特别要求。反对“四风”,消除腐败现象,这不是群众的一时之盼而是长期诉求;反对“四风”,消除腐败现象,也不是一时之役而是长期努力。八项规定、纪委禁令,在任何时刻都有效,都应奉为遵循。不存在节日更严,平时可以松一松的所谓“弹性”。

  习习清风时时吹拂,需要党员干部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对照标杆、按照要求,时时刻刻严以律己,洁身自好。如果非要说节日有什么特殊,那就是多研究研究群众节日的特殊需求,多关注关注困难群众节日的特殊困难。

  习习清风时时吹拂,就要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规定发了,禁令下了,唯有形成制度,才能产生效力。否则,就是架了高压线,不通高压电。另外,不仅要出台严处不良作风、严惩腐败行为的制度,也要出台堵住漏洞、防范好人变坏的制度。比如,在公款吃喝、公款送礼这个问题上,既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也要使公共财政公开透明,让每一笔公款的使用都明明白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奕、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