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声音

周泽民:“红包”是碰不得的“高压线”

2013年09月18日07: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周泽民

收送“红包”是党风政风的腐蚀剂、滋生腐败的催化剂。根治这个顽症,必须在抓领导、抓教育、抓查处、抓源头上下功夫。纪检监察机关要铁面执纪,坚决刹住这一歪风

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接受和赠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红包”,干部群众反映强烈,是当前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必须着力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

“红包”虽小,但危害极大。收送“红包”是党风政风的腐蚀剂。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如果领导干部收送“红包”成了潜规则,那里的人际关系就会变得庸俗,必然败坏党风政风,进而带坏民风。收送“红包”又是滋生腐败的催化剂。党员干部为社会、为百姓办事,本是应尽的职责,“办事不图回报”应当成为公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基本的职业道德规范。一旦收送“红包”,权利职责就变了味,党员干部形象受损,久而久之,一些干部轻则违纪,重则身陷牢狱之灾,最终毁掉前途。

从近年来江西省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看,很多人都是从收送“红包”开始,胆子越来越大,再一步步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

因此,对党员干部来说,“红包”是“高压线”,碰不得;“红包”是“地雷阵”,踩不得。坚决刹住违规收送“红包”歪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解决“四风”问题,是从政治上关爱干部的重要举措,我们一定要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开展“红包”问题专项治理,重在自查自纠。凡在自查自纠期间主动上交的,根据情节,依纪依规不予处分或免予处分、减轻处分,给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这是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根治收送“红包”这个顽症,必须在抓领导、抓教育、抓查处、抓源头上下功夫。抓领导,就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公开承诺并带头拒收、拒送“红包”,做到令行禁止,不打折扣。抓教育,就是要加强党员干部党纪条规学习,明确纪律要求,做到教育在前、提醒在前,增强自觉性,提高免疫力。抓查处,就是要铁面执纪,坚决查处顶风违纪者。省纪委与省委组织部研究决定,对专项治理后仍违反规定收送“红包”的领导干部,一经查实,一律先免职再进行纪律处分。抓源头,就是要健全公共财政制度,巩固治理“小金库”成果,彻底清理“小金库”、“账外账”,从源头上铲除用公款送“红包”的土壤和条件。

——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周泽民近日在全省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接受和赠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动员部署会上说

记者 刘士安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8日 05 版)

相关新闻:


王东明:旗帜鲜明反对腐败 科学高效惩治和预防腐败

王怀臣:反腐倡廉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广东省纪委书记黄先耀:网络涉腐舆情处置 需要规范化制度化

姜异康:“6+1”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刘凯章:论廉政文化建设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

湖南科技学院永大高科公司副总经理付达新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广东东莞南城公安分局正、副局长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