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天津燃气集团董事长被调查

2013年09月13日08:38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天津燃气集团董事长被调查

昨天(1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天津燃气集团董事长金建平(右图)因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另据媒体报道,消息人士称,金建平案可能事涉中石油。据天津燃气集团一位高管透露,近日燃气集团内部将开会通报此事。此前,燃气集团只有内部一些高层知道金涉案。

高管称金犯案被抓

据报道,金建平已被“双规”,他是前几天在河北香河家中,出门买早点时被控制的。家中也查出一部分现金。

自上周起,金建平的手机就一直处于关机状态。9月2日,天津津燃公用(HK 01265)发布公告,称金建平由于工作重新调配已辞任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薪酬委员会成员、提名委员会主席及监察主任。该公司执行董事张天华已获委任为董事会主席、薪酬委员会成员及提名委员会主席。变动自9月1日起生效。天津燃气集团是津燃公用的控股股东。

天津燃气集团成立于2000年,燃气管网覆盖天津全市所有区县,资产140多亿元,为大型国有独资企业。1959年出生的金建平,天津人,研究生学历。2002年起任天津燃气集团总经理,2011年7月升任集团董事长。一位集团高管证实了金涉案的消息,他说:“组织方面说有这事(被抓)。不是协助调查,他自己犯了案。”前述接近天津官方的消息人士称,金建平案或事涉中石油。不过这位高管称,尚不清楚具体所涉何事。

与中石油有密切合作

金几乎见证了燃气在天津市的蓬勃发展。2011年10月,金曾公开表示,到2015年,天津市燃气供热面积将从当时的150万平方米提高到4000万平方米以上。届时,全市的天然气年供气量将超过100亿立方米,是2010年年供气14亿立方米的7倍以上。

金称,“十二五”期间,滨海新区的快速发展,城乡一体化的推进,生态宜居城市的建设,都对天津燃气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这背后也离不开中石油等的气源供应。

■业界猜测

或与中石油窝案有关

金建平涉案,当地业界也多猜测或与中石油窝案有关。据了解,天津燃气集团与中石油业务密切。2001年开始,天津燃气集团就与中石油合作在天津的西部投资兴建了天津市首座天然气加气母站和一个子站。

2004年3月24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与天津燃气集团在北京正式签署陕京第二条输气管道(简称“陕京二线”)《“照付不议”天然气买卖与输送合同》。

2010年6月29日,中石油与天津燃气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决定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建设5条天然气高压干线和地下储气库工程,共同开发建设、运营大港地区的燃气市场。

2010年8月18日,两者合资的中石油天津天然气管道公司成立暨揭牌仪式在滨海新区举行。中石油天津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由昆仑能源有限公司代中石油出资,由大港油田公司负责组织实施,与天津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项目建设总投资预计23亿元。管道公司经营目标为开发天然气管道输送及相关业务,规划新建5条天然气高压干线;并参股大港油田地下储气库,并经营建设天津滨海新区南港工业区燃气基础设施。(记者 王萍综合报道)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3日 11 版)

相关新闻


天津燃气集团董事长金建平因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宋建桃涉嫌违纪被调查

甘肃酒泉市原政协主席杨林涉嫌职务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

黄石教育局原局长尹国平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图)

上海松江区副区长王军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图)

福建南平检察院检察长娄彩敏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闫妍、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