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丁书苗被控收取30余亿“中介费”

涉嫌向刘志军行贿4900万元

2013年09月09日08:4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丁书苗被控收取30余亿“中介费”

记者昨天获悉,继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案审结宣判、亲信张曙光案被公诉后,该案涉及的另一关键人物丁书苗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和行贿罪也被提起公诉。市第二中级法院于8月下旬受理了此案,开庭日期目前还未确定。据了解,丁书苗被控从高铁中标项目中非法提取“中介费”30余亿元。

据检方认定,2007年至2010年间,丁书苗指使中盟世纪投资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郑朋、江西南昌赣鹏集团原董事长胡斌、道隧集团工程有限公司原董事甘新云以及北京世纪坛医院经济管理办公室原职员郭英以及丁书苗的女儿侯军霞,与投标铁路工程项目的公司商定,以有偿方式帮助中标。随后,丁书苗通过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干预招标,先后帮助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铁十局、十三局、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公司中标了“新建京沪高速铁路土建工程3标段”、“新建贵阳至广州铁路站前工程8标段”等50多个铁路工程项目。

丁书苗的非法经营行为,就是指从这50多个铁路工程项目中收取共计30余亿元的“中介费”。她在掌握确定有把握中标的项目后,委托郑朋、胡斌等人寻找投标企业,并按工程标的额度的1.5%至3.8%收取“中介费”。

有媒体报道称,刘志军被抓的直接导火索就是这起非法经营案,而最早被抓的也是丁书苗的女儿侯军霞。2010年七八月间,有关部门了解到,某大型国有企业在中标铁路项目后,从账外划给了丁书苗的公司约1亿元。当时,国家审计署正在对京沪高铁进行例行跟踪审计,上述国企也参与了京沪高铁项目,审计署随后对该企业展开延展审计,这家企业很快承认钱打给了丁书苗,并表示这是招标“潜规则”。

2010年12月24日,侯军霞被抓获归案,并供出她的母亲丁书苗。2011年初,丁书苗归案,又供出幕后真正的“推手”刘志军,终使这起惊天大案曝光。

记者了解到,在法院审理刘志军案时,控辩双方的争议焦点是,在其受贿的6400余万元中,有4900万元是刘授意丁书苗为其疏通关系解决相关事宜,丁为此花费的。法院判决显示,刘志军虽未直接占有这笔巨款,但行为本质上属于权钱交易性质,因此认定其行为构成受贿罪。这也构成了丁书苗涉嫌的行贿罪。(记者 袁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