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州纪委:党员干部严禁利用节日买官卖官拉票贿选

2013年09月06日08:1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和查处“四风”问题的通知

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和查处“四风”问题的通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反对“四风”要持之以恒的重要批示,中央纪委常委会就加强监督、铁面执纪、纠正“四风”作出部署,省纪委印发了《关于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持久纠正“四风”的通知》,彰显了中央和省深入落实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的坚定决心。中秋、国庆节临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严明纪律,把深入持久纠正和查处“四风”问题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实在在的成果。

一、严格执行“八条禁令”,狠刹节日送礼等不正之风

各单位各部门要紧密结合传统节日特点,把刹住节日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在严格执行以往有关规定的基础上,重点重申和深入落实“八条禁令”: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严禁以过节为名搞上下级和单位之间的宴请活动;严禁参加由企业出资的联欢、宴会和抽奖活动;严禁开展发放奖金、实物的表彰活动;严禁收受用公款支付的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严禁举办财政出资的演出和晚会活动;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利用节日之机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以及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积极营造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节日气氛。

二、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大明查暗访力度

市纪委将在媒体上向社会公布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的举报电话和举报网站,安排专人值班受理群众举报,严厉查处各种违反“四风”的问题。从即日起至明年春节,市纪委将组织由媒体、廉洁广州建设人民观察员、特邀监察员、政风行风督察员、机关作风建设监督员组成的暗访队,深入宾馆、酒楼、私人会所、夜总会、歌厅等消费场所进行暗访。对暗访发现的问题,在“广州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机关作风曝光台”公布,对排行榜有关单位进行扣分,并移送案件至检查部门进行查处,典型问题向社会通报。各区(县级市)纪委监察局、市直局以上单位纪委(纪检组)要参照市的做法同步开展明查暗访工作,每月向市纪委监察局(市作风检查办)作出专题报告。要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相关规定,切实加强节假日用车管理。严格落实节假日期间除特殊工作需要外应当封存停驶的要求,非工作日因公用车必须履行审批手续,严肃查处违规公车私用行为。对违规使用公车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除严肃处理直接责任人外,还必须追究领导责任。对将公款“大吃大喝”场所转移到私人会所、农庄,在内部食堂接待上高档菜肴和酒水,单位购送购物卡和礼品等问题,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检查,真正做到出重拳、用实招、动真格,确保在短期内见到明显成效,并不断巩固提升。

三、严肃查办“四风”问题案件,强化惩戒治本职能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铁面执纪,对顶风违纪者要严厉惩处并予以曝光,向全党和广大人民群众释放言出必行、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要坚持纪律处分、组织处理和经济处罚并举,加大处理和曝光力度。要严肃查处逃避监管,搞花样翻新、突击隐蔽、掩人耳目的行为。对在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庸懒散奢”的案件要抓紧查结,力争在中秋节前通报一批典型案件。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既坚持铁面执纪,又带头纠正“四风”,争当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表率。

四、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深入持久纠正“四风”

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多措并举,深入持久地纠正“四风”。一方面,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等阶段工作,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实施办法为切入点,在中秋、国庆节前后开展“五个一”活动:“一把手”向全体干部作一次廉洁过节的承诺;单位内部开展一次遵守纪律规定情况的自查;组织全体干部接受一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庸懒散奢”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对检查情况进行一次通报;通报情况接受一次社会评议。通过开展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边学边整边改,引导党员干部把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反对“四风”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身体力行践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另一方面,要继续深入治理“庸懒散奢”,推动学习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建设,切实解决一些干部靠评比标准推动工作、靠吃吃喝喝协调工作、靠文山会海落实工作的不良习惯。发展改革、财政、审计、外事、机关事务等部门要落实责任,创新管理,按照“从严从紧,完善制度,深化改革,标本兼治”的思路,加强对接待、用车、出国(境)等方面的管理,全面收紧约束力。

中共广州市纪委 中共广州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3年9月6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闫妍、高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