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禁止公款送月饼,是反腐持之以恒的“起手式”

王守泉

2013年08月23日08:08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禁止公款送月饼,是反腐持之以恒的“起手式”

日前,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四风”要持之以恒的重要批示精神,强调纠正“四风”必须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进。对于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国庆节,会议特别强调,要坚决刹住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节日(8月22日《新京报》)。

自中央宣布八项规定以来,社会上奢靡之风确有收敛。一些大牌烟酒不断降价、一些著名餐饮场所门可罗雀即是明证。对此,人民群众额手称庆,广大党员倍感振奋。人们期望,腐败奢靡之风从此绝迹。

但也有一些人,迫于形势,蛰伏下来,盼着风头过去,好卷土重来。更有一些人,抱着老眼光,觉得吃吃喝喝乃人之常情,纠“四风”这种搞法是兔子尾巴,长不了。这两种想法,都是错误的,非常要不得。

中华民族有重视人来礼往的传统。即便是经历过廉政风暴、政治较为清廉的香港,人们表达感情的方式,也往往是“我请你喝酒”!当然,对于公务人员,出席活动还是有不少忌讳的,用公款吃喝、送礼更是千夫所指。在这方面,内地还很落后,达到香港那样的水准,都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存在上述两种想法,不难理解。

但是,中国要进步,要建设一个政治清明、法制健全、社会和睦的现代社会,必须对我们的传统习惯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重视人来礼往,可以体现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可以体现为“多回家看看”,但必须公私分明,为官者不搞特权,老百姓不尚贿赂,法律制度大行于道,潜规则遁形绝迹。

建设这样一个社会,不仅需要全社会逐步形成共识,每个公民身体力行,更需要执政党的大力倡导、精心组织和率先垂范。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中共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批示,强调要持之以恒。中央纪委提出禁止中秋节、国庆节送礼送月饼,都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重要措施。

既然中央的决定和有关部门的举措符合中华民族的发展需要,符合各民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当然希望得到更多公民的支持、实践和监督。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公务人员,更应起模范带头作用,大家共同行动起来,人人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所在单位,互相监督,把这个好政策贯彻落实下去,确保新风尚持续健康坚持下去。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样的禁令以前也经常有,但经常是有令不行。比如,不送月饼了,可能送卡、送有价证券,效果是一样的。同时,一些行政机关也会通过这些方式,给公务员发放福利。”事实确实如此。这正说明,这个痼疾已经成为一个恶性极大的毒瘤,不铲除它,我们的事业就不能前进。而除恶不尽,我想,大家就别再对我们自身抱有什么指望了。

必须指出的是,每到节日,下级机关给上级机关送,个人给领导送,这样的做法妇孺皆知。要改,是不是从这里开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