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不问苍生问“鬼神”——官场“风水”现象扫描

2013年08月09日15:2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不问苍生问“鬼神”——官场“风水”现象扫描

在舆论的质疑和剖析下,“大师”王林的神秘面纱逐渐被揭开,由此也牵出了一系列与其交往的官员。事实上,近年来在一些地方的官员中,迷信“大师”所谓“指点”、信奉怪异“风水”的风气蔓延,甚至在一些公共决策时也要烧香拜佛,请“风水师”代为参考,不仅严重脱离群众,更让党和政府的形象受损。

不少落马官员迷信鬼神、信奉风水

“贪官多迷信”——这是网民从近年来反腐败一些典型案例中得出的一个结论。记者在梳理一些落马官员的犯罪历程时,确实都能发现这些官员迷信鬼神、信奉风水的踪迹——

据媒体披露的情况,原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是一个迷信“鬼神”的人:为求“平安”,他长期在家烧香拜佛,还在办公室布置了“靠山石”。一些项目的开工竣工,他都会请“大师”选择黄道吉日。在庭审现场,刘志军声泪俱下地称自己因“放松了思想上的警惕,走到今天。”

河北省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丛福奎为求仕途升迁,曾找“大师”算命,还将贪污受贿来的大笔钱财捐给寺庙,并送给寺庙住持一部轿车。此后,他遍访名山,周游名刹,同时在住宅内设佛堂、供佛像,还专设供道台、供神台。

有资料显示,山东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曾被“大师”预测有当“大官”的命,可命里还缺一座“桥”,于是他下令将正在建设中的国道改线,花耗巨资只为在水库上架起一座“岱湖桥”,寓意将自己“带起来”,飞黄腾达。可惜没有多久胡建学就东窗事发,这座桥也因此被人们戏称为“逮胡桥”。

内蒙古赤峰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国元被称为“草原巨贪”。明知自己罪不能赦,徐国元还幻想寻求佛的保佑。他在家中设立佛堂供奉佛像,夫妻俩每天烧香拜佛,甚至荒唐地幻想“放生”一条蛇,期待佛陀赐他长命百岁、逢凶化吉。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