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15个省份“三公”预算114亿 13省至今仍未公开

2013年08月08日08:31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13省份尚未公布今年“三公”预算

【公开范围】

预决算公开范围大小不一

近3年来,集中公布“三公”预决算的中央部门最多达到90多个。目前,各省份“三公”预决算的公开范围大小不一。除少数涉密单位外,有的省份已经涵盖大多数省本级政府部门;但也有省份“三公”预决算公开刚刚在少数部门小范围试点。

河北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近日公布了一组数据,截至6月底,河北省级部门中有95个已经公开了2013年部门预算,公开率为91%;其中公开“三公”预算的部门为69个,公开率为66%。

今年3月,北京88个政府部门同日公布的2013年预算报告中,均包含“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四川今年有73个部门公布“三公”预算。

目前,中央部门公开“三公”的方式是由各部门自行在网站上公布,像北京等地也是如此。记者注意到,像四川、贵州等省份,还将各个政府部门的“三公”统一晒在了省政府信息网站上,方便公众统一查阅对照。

■ 背景

地方政府“三公”公开进程

2011年5月 比照中央公开三公

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比照中央财政做法,公开“三公”经费。

2012年4月 省级政府两年内晒三公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省级政府要在两年内全面公开“三公”经费,并推进公开部门预决算。

2012年10月 各级政府要定期公布三公

国务院发布《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条例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依照国家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建立健全机关运行经费公开制度,定期公布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等机关运行经费的预算和决算情况。

2013年7月 省级政府今年晒三公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要求2013年各省级政府要全面公开省本级“三公”经费;争取2015年前实现全国市县级政府“三公”经费全面公开。

■ 数据

京沪三公经费超10亿

从查询的数据看,包括北京、上海等省份在内,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总额多为5亿-10亿元。其中,北京三公经费在查询的省份中最高,达11.1亿元;新疆最低,为4.3亿元。

尽管如此,绝大多数省份在说明中都表示,这些金额在原有基础上有所压缩。

可查询的15个省份(3省份仅公布部分信息,未查询到三公预算总数)中,“三公经费”共114.72亿元。

从具体数据看,经济发达、财政支出总额较高的省份,三公经费也偏高。10亿元以上的有北京11.1亿元,上海10.5亿元。8亿元以上的则有广西9.5亿元;河南8.8亿元;湖南8.73亿元;广东8.64亿元。

从增减幅度看,基本上都有所下降,但下降幅度都不大。山西下降5%;山东下降4.5%;新疆下降4.2%;浙江下降3.7%;北京下降0.9%。而广西则上升0.1%。

(责编:闫妍、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