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多家医院捞干股 人事调动收红包

贫困县卫生局长受贿手段:“积少成多”

2013年07月29日07:28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贫困县卫生局长受贿手段:“积少成多”

“每次收受数千元的红包,7年积累下来,金额多达数十万元。”近日,湖南省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茶陵县卫生局原局长曾平受贿案作出二审判决。法院认定,曾平利用职务之便,在人事招录、调动、升迁过程及工程建设过程中,收受贿赂共计52.2万元人民币,判处曾平有期徒刑6年。

随着案件二审的宣判,这个贫困县卫生局长通过频繁调动医生和在多家医院入干股捞取好处的作案手法也浮出了水面。

记者发现,曾平任职期间,通过他调动的医务人员有30多人,每次调动前收受的红包大多是几千元,但7年下来,这笔红包款已是积少成多,达到了数十万元。

借调动医务人员“捞金”

在担任7年卫生局长期间,收受红包后,将相关医务人员调到下属系统单位岗位上,已成了曾平的“习惯做法”。

2005年7月,旷某为正式调入茶陵县中医院找曾平帮忙,曾平在家中收受旷某贿赂款2000元。2006年7月,旷某在曾平的帮助下正式调入茶陵县中医院。

2007年3月,谭某为正式调入茶陵县妇幼保健院找曾平帮忙,曾平在家中收受谭某贿赂款5000元,2007年下半年,谭某在曾平的帮助下正式调入茶陵县妇幼保健院。

2008年4月,马某在曾平的帮助下正式调入茶陵县中医院,之后,曾平在家中收受马某贿赂款4000元。

2009年年底,罗某为将妹妹调入茶陵县疾控中心找曾平帮忙,曾平在其家中收受罗某贿赂款1万元。2010年6月,罗某之妹在曾平的帮助下正式调入茶陵县疾控中心。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后发现,曾平担任茶陵县卫生局局长期间,先后安排调动医务人员多达30多名,并将这些人员安排在本系统的医院、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卫生局机关等多家单位,几乎涉及整个卫生系统。

医疗事故吓得退股

在茶陵县多家医院入干股,然后坐享其成拿取“红利”,这也是曾平敛财的手段之一。

2006年下半年的一天,曾平对茶陵县洣江卫生院负责人谭某说,要到谭某领办的洣江卫生院入股,并提出入3万元的股,谭某当即答应了,但曾平一直没有拿钱给谭某。从2007年开始连续3年,谭某每年春节前都以投资分红的名义送给曾平2万元。

除在乡镇卫生院以入干股名义捞取好处外,曾平还将贪婪之手伸向了民营医院。

2007年,茶陵某民营医院挂牌营业,医院负责人刘某接曾平去医院考察,并对曾平说搞点股份给他表示感谢,曾平当即答应了。刘某问曾平搞多少,曾平说20万元,刘某当即答应。但曾平一直没有拿钱给刘某。2009年春节前,刘某送了4万元到曾平家里,说是2008年的分红款。

2009年,茶陵某民营医院出了几次医疗事故,曾平得到消息说有人举报他,再加上怕医院出了医疗事故刘某找他帮忙,便提出退出股份。

2010年,曾平看到这家医院经营状况有所好转,又跟刘某提出想入10万元的股,后来其妻江某拿了10万元给刘某。2011年春节前,刘某拿了2.61万元分红款给了曾平。(记者刘希平 通讯员谭艳彭艺超)

■沉思录

虽然曾平不过是一个贫困县的卫生局长,但7年来却悄无声息地受贿50多万元。曾平受贿案说明,一些职位偏低的基层干部,因为缺乏外界关注、监督,其权力在运行中有很多空子可钻。如果掌握资源分配、人事调动等重要权力,长期以来,这样的“小官”也会养出“大毛病”。因此,只有布下严密的防控网络,让所有权力都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制约和监督,才能防止“小官”被养出“大毛病”。

相关新闻:

湖南沅江市民政局局长李韵平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涉嫌违纪被调查

长沙芙蓉区政协副主席陈建萍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

湖南益阳广播电视台一副处级编委涉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

深圳市卫计委原主任江捍平涉嫌严重违纪被双开

深圳南山区原政协主席温玲因严重违纪被双开

广东揭阳市副市长郑松标因严重违纪被双开

广东揭阳市常务副市长刘盛发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