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国际反贪会之我的见闻

2013年07月26日11:04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国际反贪会之我的见闻

2013年6月下旬,《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五届研讨会》在中国召开。作为联络员,我被借调至北京市检察院,开始了为期两个多星期的外宾接待工作。

此次国际反贪会议共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总检察长、司法部长、检察部长、反贪机构负责人和国际组织领导人、专家学者,共300余名外宾参会。外宾乘飞机陆续到北京,其间乘高铁到济南开会,两天后回京,后陆续乘飞机回国。我们的工作主要有几部分:接机、送站、接站、送机以及办理宾馆入住手续、应对突发事件等等。因为外宾们到京及离京的时间不一,我们接、送机的时间也不确定,可以说几乎没有固定的作息时间,可能一天跑几趟机场,凌晨三、五点,夜里十二点的活儿是常有的事。在会期间,虽然身体上很疲惫,但是精神却上无比愉悦,因为在这两个多星期中,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鲜、快乐、兴奋和感动,与外宾们的交流丰富了我的知识,扩宽了视野,提高了英语表达能力,更激发了我学习英语的兴趣,真是受益匪浅。其中有很多有趣的小段子,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自由的意大利哥们

给两名意大利外宾办理宾馆入住手续。他们真可以,十几个小时的飞机一点也没表现出累,到这就问我到哪去能买到纪念品、衣服。当然推荐王府井了,很近,还能拉动我们的内需哈!我说在王府井你们能买到任何想买的东西,他们听了非常高兴,结果我们一个男同事被拉去逛街了,据说他们先逛了王府井,不满足,随后又前往秀水街继续血拼才作罢,很是精力充沛。

从济南回来,也是我给他们办理入住手续。确定他们的离京航班、时间后,我再三叮嘱他们第二天早上5点30分一定要准时在酒店大厅集合。瘦瘦的那哥们在脚底下画了个圈,问我,你说的就是在这儿(指着这个圈)等吗,别的地方不行吗?呵呵,我乐得不行。送机那天,我们聊了一路。两个意大利人,一个是律师,一个是当地成功的企业家,他们很健谈,处处流露着意大利人特有的幽默。

律师一上车就迫不及待地问我,你们的“最高检察长”月薪是多少。我惊呼这个真不清楚。律师开始介绍了,在意大利总检察长一级月薪1万欧,普通检察院7000欧,工作满25年后涨到9000欧。而政客们月薪3万欧。询问我们的收入后,他们有些惊讶。我想,现在我们的收入与欧洲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我相信,随着我国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国民经济进一步发展、国家法治化进程进一步加快,总有一天,我们也可以骄傲地向外宾们炫耀我们的月薪!

律师说,意大利人比较自由,迟到似乎是生活的一部分,严肃的开庭也是如此。比如说原定九点开庭,法官可能九点半到,检察官可能更晚点,而证人干脆就十点多到,在意大利,这是允许的。听到这些我惊诧了,我说在中国这是绝对不会发生的,庭审的任何一方都会严格遵守时间。

企业家非常慷慨,会议期间就邀请我和同事去吃饭,我们婉言谢绝了。临走,他再三邀请我们,一定要去意大利,说我们到意大利的一切食宿他都包了。即便是真去也不能这么宰他啊,但是他的盛情邀约切实让我感受到了意大利人的豪爽和慷慨!

幸福的南苏丹老哥

南苏丹,一个非常年轻的国家。在这之前,我几乎没有意识到它的存在。送机,一名南苏丹老哥,45岁,肤黑,高,壮,大腹便便。我们也聊了一路。他做律师25年了,有自己的律所,拥有10多个律师,还有很多顾问,月薪3万美金(我觉得他说的有点保守),南苏丹独立后,他开始为政府工作,收入不如之前。

这一路,我是在惊叹中度过的。在他们国家,一夫多妻制。他说他有一个official wife(他说他是基督徒,只能有一个正式的妻子),给他生了3个孩子。再聊得知,还有8个other wives,共九个媳妇,三个在苏丹,其他散落在英、美、法等地,各人种均有,她们之间互相知道,但并不联系。他对她们有time table(时间表),并严格按照时间表执行。而这9个媳妇为他生育了21个孩子。他一脸幸福地说,再找3个媳妇就足够了。他说他不算多,他一个50多岁的同事有35个孩子。我很八卦地问他这么多媳妇最喜欢哪个。他笑着说,每个都喜欢,因为每个都不一样,都是特别的。因为对男女平等还有一点小奢望,我问了一个有点“弱智”的问题,那你的那些媳妇们可以有自己的男朋友吗?苏黑哥惊呼,那不可能,我会杀了她!

他说等再过几年会在南苏丹买一所大房子,所有的媳妇都住在一起。我说,你跟国王似的,很幸福,但我真为你的媳妇们感到难过。他说怎么会,她们过得都很开心,她们都很爱我!你看我这么多的行李箱,都是给她们买的礼物!

他来中国四次了,我跟他开玩笑,说,你可以考虑在中国再找一个媳妇!他说:“也许下次来的时候,我会把她接到非洲,在那,她会得到女王一样的待遇!”我有点反应不过来,而这老哥的眼里闪烁着无限光芒。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