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公务接待45分钟以内、“三公”支出下降6%、下发整改书96份…… 自治区“十项规定”实施半年——

新疆“十项规定”实施半年落实效果明显  群众普遍认可

2013年07月22日14:39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自治区“十项规定”实施半年落实效果明显 群众普遍认可

加强学习、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文件、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坚持廉洁自律……2012年12月25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同时出台了配套的37条《实施细则》。

半年多时间过去了,“十项规定”自上而下得到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一班人率先垂范,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落实行动,全区党员干部强化自律,主动改作风、走基层、近群众,在自律、节俭、务实中树立党的良好形象,得到各族群众的认可,也在全社会带动起节俭、务实的清新之风。

以身作则 率先垂范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自治区党委雷厉风行,随即于25日举行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审议通过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十项规定”和实施细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多次主持召开党员领导干部大会和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对相关工作作出周密细致的安排部署。自治区党委八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和自治区纪委八届三次全会,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及自治区“十项规定”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有了制度,重在落实,领导带头是关键。自治区领导从自身做起,在执行“十项规定”中起到了表率作用。

“十项规定”要求,“常委要经常到基层调研”;同时规定,每年深入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40天。今年以来,自治区领导深入基层的调研更密集,作风也更加务实:轻车简从、集体乘车、不封路、不提前打招呼,陪同和随行人员很少。领导们基本上是白天马不停蹄地在点上调研,晚上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听取意见,总结经验,解决问题。

年初持续近两个月的“新春好开局 实干促落实”八大系列主题活动开展前后,自治区各大班子领导同志按照各自分工,深入基层调研把脉、谋划落实、督促检查,成效明显。

“改进新闻报道”也是“十项规定”的一个重要方面。翻阅近七个月来自治区媒体的报道发现,压缩数量、字数和时长等要求都得到了落实。纵览各媒体,会议新闻少了,民生新闻和社会新闻多了;一般性活动报道少了,综合分析性报道多了,普通群众更多地在主要版面、时段“亮相”。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新疆日报、新疆电视台等四家自治区主要媒体刊播自治区领导新闻报道比去年同期减少25.3%。

自治区党委率先作出表率,各地各部门迅速响应,积极跟进,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建章立制。目前,14个地州市均已制定了相应的具体规定、办法和实施细则,其中规定11件、实施办法和细则10件;经对自治区140多家部门了解,已有126个部门制定了相应的规范和实施办法、细则138件。

“自治区层面率先作出典范,基层干部更要把精力、财力都花在群众身上,切实为群众谋福利、办实事。”哈密市委书记黄建昆介绍,七月中旬举办的第十届哈密瓜节一改以往请明星、办晚会造势的做法,扎扎实实靠十多年来打造的瓜节品牌吸引游客,节庆成本降了,游客来哈密的热情却更高了,瓜节首日游客多达5万人。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