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周俊军:履职要“接地气”

2013年07月15日14:08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周俊军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瑞昌市洪一乡警务室民警

村民在哪儿,周俊军的办工地点就会在哪儿

周俊军最放心不下的是村里的孤寡老人

这条山路周俊军每天都要走上几个来回

检察印象

■检察院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在刑事诉讼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建议检察院联合公安机关和法院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对犯罪行为形成打击合力。

■建议检察机关加大对乡村一级反腐反渎案件的办理。中央提出要“苍蝇老虎一起打”,对于基层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打“苍蝇”。因为乡村干部的所作所为在老百姓眼里就代表着党和政府,如果乡村干部贪污渎职被放任,那么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在老百姓心中就要大打折扣。因此,建议检察院的工作应该不断地深入群众“接地气”,将反腐反渎的触角延伸向基层,把好乡村这最基层的一关。

一台手提电脑、一个数码相机、一辆摩托车,周俊军一家一户地走访。

从2006年10月到2007年12月,400多个日日夜夜过去了,洪一乡每个农户、每头耕牛及机动车辆、商铺、变压器、重点人口、特殊人员、机关单位、特种行业都建立了信息档案。

毕业于江西省九江师专的周俊军原本是一所中学的副校长,可是儿时的梦想一直挥之不去。2005年,他再次进行人生选择,考试从警,只为圆梦。

2006年,周俊军主动请求到条件最差、离市区的家和派出所最远的瑞昌市洪一乡做了一名普通的警务室民警。

走访400多天,建起村民信息档案

洪一乡是山区,面积100余平方公里,11个行政村,4586户居民,1.7万余人口。一台手提电脑、一个数码相机、一辆摩托车,周俊军一家一户地走访。从2006年10月到2007年12月的400多个日日夜夜过去了,洪一乡每个农户、每头耕牛及机动车辆、商铺等都建立了信息档案。

周俊军坚持对基础信息的收集工作,并对传统的农村警务信息工作模式进行改革,创建了农村“警务室信息平台”。

这个信息平台分住户方位图、人口管理、治安管理、安全防范、服务群众五大板块37个分类。目前收集各类信息1.3万余条,其中方位图104幅、各类照片9000余张、文字信息3000余条、各类表格400余份。这个平台为打击和预防犯罪、和谐警民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信息的采集和平台的创建过程,就是对辖区基本情况的逐渐熟悉的过程。”周俊军说。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