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落实指示走过场,群众困难躲着走;热衷交商人朋友,对百姓爱搭不理;鼓动工作挺热闹,贯彻落实打水漂

“三负责三不负责”作风要不得

记者 杨玉华 姜刚

2013年07月08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双子绘

近期,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全面开展,干部作风建设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人们在赞扬朱伯儒、孔繁森、杨善洲等好干部的同时,也对部分地方一些干部作风漂浮现象感到担忧。

记者在部分地方调查时发现,一些干部脱离群众表现为“三负责三不负责”现象,即对上面的领导很负责,而对下面的群众不那么负责;对富豪商人前来投资等很负责,而对平民百姓办事不那么负责;对宣传鼓动工作很负责,而对行动上贯彻落实不那么负责。

对领导很负责,对群众不负责

今年6月21日,安徽省霍邱县孟集镇中心店村村民郭仁寇,为讨要家中4亩多地的粮食补贴,在镇政府大院里的农经站三楼坠楼身亡。在此之前,她因不满自己的“粮补款”被他人领取,多次要求镇村干部变更粮补卡上的名字,但村干部嘴上答应,迟迟不见行动。当郭再次找到镇村干部时,悲剧发生了。

令人震惊的是,郭仁寇坠楼后,在场的多名村镇干部竟无人施救。而事发前半个小时左右,该镇刚刚开完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会议。

如果是上面的领导来了,有些基层干部的态度迥然不同,不仅要高接远送,有的还要制定每天每小时的接待计划。例如有关部门近年在湖南、浙江、安徽等省开展“春风行动启动仪式”。仪式的前一天,一些基层干部就安排人员在车站机场接站;接到上面的领导,其食宿、会议、礼品等安排也是细致入微。

唯上是从,敷衍群众,落实领导指示不过夜,而碰到群众问题躲着走,有时成了一些干部的办事准则。

陕西省西安市组织系统一位干部向记者表示:让领导满意有用,而让群众满意没用。“有时也心寒,群众称赞的干部未必能提拔,将上面的领导服务好了,你的进步会加速。”

由于干部作风问题,一些城市改造和建设过程中,暴力拆迁事件时有发生。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的失地农民王勤国对记者说,当地干部为了征地,找个借口将他抓进看守所关了10天,等他出来发现,他的房子和小食店已被拆除。“这样的干部是什么作风?”他悲愤地说。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一些干部对上面的领导很负责,却漠视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实际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并不矛盾,只有对下负责,才能排民忧,行民思,解民难,赢得群众的支持,巩固执政党的根基。“对群众负责,才能够真正地对党和国家负责。”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