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广东省居民对中国梦概念认知情况调查显示

广东超八成受访对象认为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相关相依

2013年06月19日08:20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昨日,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发布《广东省居民对“中国梦”概念认知情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超过半数人对中国梦首先想到的是“安居乐业,有稳定的工作和生活”,而高达三分之二(66.14%)居民认为贪污腐败是实现中国梦的首要阻碍因素。受省委宣传部委托,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展开此次专项调查,旨在真实了解广东省居民对中国梦的认知现状,以便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认知现状 49%居民准确理解中国梦

报告显示,广东过半(52.53%)居民听说过中国梦,近半(49.00%)居民能准确理解中国梦定义,知道中国梦是指“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提到中国梦超过半数人首先想到的是“安居乐业,有稳定的工作和生活”。另外有12.00%的居民首先联想到的是自己的梦想,11.50%的居民想到国家的发展,政治、经济、制度建设等,8.50%的居民想到某一具体的事件、活动或事物,还有超过20.00%的居民没有任何想法。

居民对中国梦的宣传了解渠道主要是电视的新闻节目,接近70%的居民是通过该渠道了解关于中国梦的信息。根据网络调查,57.62%的受访者也是通过电视的新闻节目了解,仅34.49%的居民是通过网络了解。

对年龄、文化程度、个人月收入进一步交叉分析发现,年龄越大,听说过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的宣传的居民越多;文化程度大专及以上的有超过60%的居民听说过,并且文化程度越高,听说的居民越多,而大专以下文化程度的只有不到半数人听说过;从个人月收入来看,收入越高对习总书记的中国梦的宣传越了解,说明收入越高的居民对国家政策方面越关心。

个人梦想

居民的理想职业歌手居首

报告显示,近四成居民的个人梦想是希望有一份轻松自在的生活。28.00%的居民的梦想是物质追求方面,18.00%的居民的梦想是国家政策与体制建设能更完善一些,9.00%的居民对自我提高有内在追求,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还有5.70%的居民表示没有梦想。

大部分居民对个人梦想的实现途径的态度较理性。“通过个人努力与意志能实现个人梦想”被提及率为73.64%,“与国家政策有关”的提及率为42.41%,“与国家经济的发展有关”的提及率为34.44%。但不容忽视的是仍有部分群体认为个人梦想的实现与“机会和运气”有关,占到三成(30.93%);与“有个‘好爹’(出身决定一切)”有关,占到一成的提及率(10.06%)。

对于个人梦想为“轻松自在生活”的居民中,有94.98%的居民是希望“有稳定的工作,家庭平安、健康、快乐、和睦”,其他居民的梦想为“旅游”、“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睡到自然醒”等。

对于个人梦想为“物质追求”的居民中,70.48%的居民是希望能提高收入,15.20%的居民的梦想是买房买车,13.00%的居民的梦想是过上小康生活。

对于个人梦想为“职业理想”的居民中,提到最多的职业是歌手,其次为老师和医生,厨师、设计师、总统、警察、军人、文学家、艺术家等职业都曾被提及。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