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巡视组:中央“千里眼”如何练成

10中央巡视组进驻各地,工作突出“钱权交易”等四重点,组长任命打破终身制
2013年06月04日07:27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你好,这里是中央第一巡视组”,昨日下午4时许,连续拨打半小时后,中央第一巡视组值班电话68498365接通。一名男工作人员介绍,第一巡视组主要负责中储粮总公司巡视工作,如反映相关问题,可先跟他沟通。

截至昨日,包括中央第一巡视组在内的10个中央巡视组,已分赴内蒙古、江西、湖北、重庆、贵州等5地,水利部、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版集团、中国人民大学等5单位。

作为本届政府的首次中央巡视工作,本轮巡视规模与往年相仿,但正式启动前,运行10年的中央巡视制度迎来变革。巡视组组长打破终身制,一次一授权;巡视关口前移,“下沉一级”了解领导干部贪腐违纪等情况。

现在10个巡视组的工作已全面展开。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圈定的四个“重点”,在为期2个月的巡视期内,10个巡视组要了解被巡视地区(单位)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方面,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此前,中央巡视组巡视地方时曾公布驻地地址。但本轮巡视,10个巡视组公开的都是固定电话、手机号码、信箱和邮箱,未公开具体办公地点。

中央第一巡视组公开内容有“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号100086信箱36分箱”。中关村南大街1号是友谊宾馆。

昨日下午5时许,两名老者在友谊宾馆门前徘徊,询问保安、宾馆大堂经理,“中央巡视组在不在这儿?”但没人清楚。

“我猜‘中关村南大街1号100086信箱’应该是邮箱地址,不是办公地址,但还是想试试,想有个跟中央对话的机会”,其中一名王姓老人说。

巡视组工作程序

巡视前,巡视组了解被巡视地区、单位有关情况,制定巡视工作方案。

巡视组进驻后,通报巡视工作的计划,说明巡视目的和任务。

通过当地新闻媒体公布巡视的时间安排及巡视组联系方式等。

开展巡视工作,主要工作方式:听取工作汇报;个别谈话;民主测评、问卷调查;受理来信、来电、来访;走访调研下属单位等。

巡视期间,及时汇报:严重违纪违法的问题;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严重影响工作问题;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事项等。

巡视结束,巡视组写巡视报告,并向被巡视地区、单位反馈,提出改进意见。

被巡视地区、单位制定整改方案并在报送后12个月内报送整改情况报告。

巡视组回访了解整改情况。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