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5月26日至31日,由中央纪委、中央对外联络部组织,来自亚、非、欧、美14个国家的14名政要、智库学者和资深媒体人士组成的外国政党媒体联合考察团,深入考察山东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及社会经济发展情况。 据考察活动主办方介绍,在山东考察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会见了考察团一行,考察团先后到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党校、中央纪委进行了考察。 

 

  5月23日,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北京会见外国政党媒体联合考察团。李源潮会见媒体考察团时说,希望各政党媒体向世界介绍真实的中国、真实的中国共产党、真实的中国梦,加深世界人民对中国发展情况和发展道路的理解。考察团成员表示,对中国民众展现出的友好印象深刻,相信中国梦一定会取得成功。 【详细】
  
  5月24日,中共中央纪委举办开放日活动介绍党的反腐倡廉建设情况。考察团分别参观了中央纪委新闻发布厅、部分机关办公区,观看了廉政公益广告,听取了中央纪委概况、廉政教育情况、信访举报工作流程及查办案件工作流程的介绍,并与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崔少鹏及中央纪委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双方就怎样看待当前中国反腐败形势、如何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怎么来保证执纪队伍的纯洁性以及每年查办案件情况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详细】
  在中纪委的座谈中,与会人员介绍说,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坚决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中央纪委先后对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刘铁男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近期,中央将派巡视组到部分省(区、市)、中央部委、国有企业和高校进行巡视,要求巡视组当好“千里眼”,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与会人员还介绍了中央纪委监察部开展反腐败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情况。据悉,中央纪委监察部已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反腐败机构建立了友好关系。 【详细】

 

  5月26日至31日,外国政党媒体联合考察团深入考察山东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及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在为期5天的考察中,政党媒体联合考察团先后到济南、泰安、曲阜、青岛等市,通过实地考察、开会座谈等方式,了解了山东以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开展反腐倡廉的各项举措。 【详细】 【组图】
  源头防治腐败,加强腐败风险防控,是山东开展反腐工作重要着眼点。考察团在山东省地税局廉政和执法风险防控平台,详细了解了地税局依托税收管理系统查找廉政和执法风险点,从而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做法。山东省地税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防控平台研发应用后,全省地税系统税收执法责任制考核和税源管理预警系统发生过错行为同比下降了29.86%,违反执法程序、执法随意性问题得到了有效防范。 
  在泰安市岱岳区大陡山村,代表团考察了基层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务公开情况。大陡山村通过对涉及村民权益的村级权力梳理固化工作流程,并绘制村务监督流程图,明确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责、权利和义务。村务监督委员会通过对村务管理、民主决议实施、惠农政策落实和干部履职情况的实时监督以及对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运营情况的全程监督,确保村干部权力的规范运行。
  考察团还来到青岛市行政审批大厅、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大厅等单位,了解当地通过先进科技手段加强权力监督的做法。在参观过程中,考察团成员边听边问,对行政审批的详细流程、政府招标的具体程序进行详细了解,特别就政府招投标项目如何做到透明公开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据介绍,山东省近年来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5轮清理,审批时限平均压缩了40%以上,全省17市全部建成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去年以来进场交易项目达到2.86万个,交易金额达到3900亿元。 【详细】
外宾谈感受:中国“反腐答卷”带来启示
  塞舌尔人民党中央委员、中央党校校长西蒙·吉尔:虽然存在着政治体制方面的差别,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反腐决心令人钦佩。他认为,基于人性的弱点,治理腐败很重要的一点是加强对于人的教育。在此基础上,加强对腐败分子的惩治和强化来自各各个方面的监督也很关键。
  阿塞拜疆的议员古赛因巴拉·莫拉罗莫夫:各国都面临着腐败问题,中国反腐经验给他很深的启发,并对他的国家非常有益。在他看来,中国能取得如此大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与强有力的反腐措施和深植中国人内心的廉政文化密切相关。罗马尼亚国家电视台记者米哈伊·路康斯坦丁说,建设廉洁政府是很多国家的目标,反腐败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他认为,始终保持对于官员权力的监督对于做好反腐工作非常重要。
  埃及金字塔政策与战略中心研究员艾哈迈德·甘迪勒:此行的收获大大超过了他的预期,不仅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发展现状,在北京的行程中还体验了普通家庭的日常生活。中国的反腐经验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非常重要,期待今后获得更多信息。【详细】
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间:2013年06月03日14:45    (责编:谢磊、赵娟)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