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温州一官员卷款5000多万 潜逃福建藏身饭馆当学徒

2013年05月31日16:26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温州一官员卷款5000多万潜逃福建藏身饭馆当学徒

  图为蒋公开被押解回温后首次接受审讯。

  30日,记者自浙江温州鹿城公安分局获悉,时任温州市滨江新区建管办市政征收管理处党支部书记蒋公开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潜逃至福建石狮,藏身一家饭馆当学徒,日前被警方抓获并押解回温。据警方初步调查,蒋公开从2010年开始以筹资项目、公司融资等为借口进行借款,金额高达5000多万元。

  2012年12月份,鹿城公安分局相继接到20余名民众报案,称该市滨江新区建管理办市政征收管理处党支部书记蒋公开向他们筹借巨额款项后不知所踪,拨打其电话始终无人接听,疑似已卷款出逃。鹿城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

  调查中民警得知蒋公开已在12月24日离家逃出温州。之后,多名债权人在网络上发布各类寻人贴,甚至有人声称“要挖地三尺把人给找出来”。今年1月18日,鹿城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其刑拘并上网追逃。

  采访中,民警称,在蒋公开出逃之时身上并未携带大量现金,根据以往的办案经验,警方推断他在异地生活应该相对窘迫。因此,专案组将目标锁定在大排档、杂货店等消费低廉的场所进行排查。

  期间,警方获得一条重要线索:蒋公开在年初曾致电其在温州的一名友人,要求对方出借1万元给其应急,并提供了一串银行账号。民警便顺藤摸瓜,查出该账号属地在福建石狮一带。于是,专案组迅速赶赴石狮进行摸排和抓捕工作。

  5月27日,在蹲点多日之后,有侦查员发现在石狮当地一家煲粥店里有一男子与蒋公开的体貌特征极为相似,故带领几名队员假扮成食客进入店内暗访。

  民警告诉记者,队员们趁点餐之际向店老板表明身份。了解警方的来意后,老板非常配合,并告知近期店内的确招收了一名新学徒,对方如今已是该店的厨师之一。老板还告诉民警,此人平常话不多,但工作还算勤快卖力,尚未发现任何不良行径。

  为了确认嫌疑人的身份,队员们决定到后厨一探究竟。正如所料,在一间数平方米的狭窄厨房内,一个略微发福的中年男子正手持锅铲烧着菜,当听到民警突如其来的一句“蒋公开”时,条件反射地应和出声。见状,专案组已基本能断定该男子便是出逃5个月之后的蒋公开,众人伺机上前将他抓获。

  29日晚,蒋公开被鹿城警方押解回温接受审讯。

  据悉,今年46岁的蒋公开是温州瑞安人,2000年从部队转业,此前已是事业单位正科级干部的他在职期间负责温州广化路安置工程的建设。因嗜赌而欠下巨款,在无力偿还的状况下,他以单位名义向包括拆迁户在内的大批债权人借款达5000多元。不过很快,这笔钱再次被其赌球败光。

  2月份,在逃的蒋公开被石狮祥芝镇一家煲粥店聘用当学徒,每月工资1800元,可包吃住,兼顾送外卖和帮厨工作。

  相关知情人士透露,被蒋公开“借钱”的多人都持有他打下的“连名字带单位公章”的欠条,金额从万元到百万元不等。且有消息称,这批欠条上的公章已被证实为真,而蒋公开在跑路前还以家中有事为由向单位请了假。

  “我现在很混乱,什么也想不起来。”29日晚,蒋公开并警方带回温州,在当晚的初审过程中,蒋公开并未对其犯罪行为进行招供,只是一味叹气。

  对此,警方表示,近日将针对所掌握的证据再次提审犯罪嫌疑人。眼下,该案处于深入调查之中。(见习记者 吴佳蔚)

(责编:李源、常雪梅)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许传智:感谢网友对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的建议 欢迎群众监督
· 许传智:人民群众对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反响强烈
· 中纪委明确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的清退范围
· 中纪委:要求别人做到自己首先做到 打铁还需自身硬
· 中纪委官员:清退会员卡是向全党全社会发出的一个信号
· 中纪委正研究制定违反八项规定行为适用纪律处分条例的解释
· “五一”前中纪委领导班子约谈了53个国家机关纪检组长
· 中纪委:四项措施确保会员卡清退活动取得实效
· 中纪委明确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的清退对象
· 中纪委明确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的清退时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