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医不自治”的名医

重庆市南川区人民医院骨科原主任曾肖宾受贿案剖析

2013年05月10日15:4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他曾年轻有为,是医院里最年轻的住院医师、最年轻的主治医师,还很有可能成为单位里最年轻的主任医师。

他心态失衡,在利益的诱惑下,心理防线逐渐瓦解。

他终自食苦果,因收受医疗器械经销商回扣356.57万元,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

“医不自治”的名医
——重庆市南川区人民医院骨科原主任曾肖宾受贿案剖析

“不是我主动要,而是对方执意要送钱给我。后来认为‘不要白不要’,不要也就让销售商占了便宜,根本就不知道吃回扣属于犯罪行为……”2012年11月12日,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法院庭审现场,南川区人民医院骨科原主任曾肖宾面色苍白,身心交瘁的他希望通过辩论获得减刑。但是,法不容情,等待他的将是11年的铁窗生涯。
  
  经查,曾肖宾利用担任南川区人民医院骨科主任的职务便利,在2008年至2012年间,收受医疗器械销售人员罗某、丁某贿赂共计人民币356.57万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曾肖宾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巨额贿赂,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鉴于案发后曾肖宾投案自首,并提供线索检举他人犯罪,在本案的侦查过程中,他还通过亲属主动退还赃款274.36万元。因此,法院以其有自首、立功、清退大部分赃款等情节,对其从轻作出判决。
  
  盲目攀比,防线失守
  面对一些“亲朋好友”的怂恿,曾肖宾渐渐地把持不住内心的宁静。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家里经济条件不好,通过刻苦努力才考上大学。在没有关系、没有背景的情况下,能走上人民医院骨科主任这个岗位,完全是靠深钻业务、踏实肯干……”回想自己一落千丈的人生,曾肖宾忍不住失声痛哭。
  
  曾肖宾曾是南川区人民医院最年轻的住院医师、最年轻的主治医师,33岁便成为骨科主任,可谓年轻有为。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其陷入违法犯罪的泥潭呢?
  
  “你一天到晚都在上班,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是常事。付出与工资严重不成正比,得多动点脑筋找钱”、“当了这么多年的医生,连新房子都买不起,难道不感到惭愧吗”……
  
  面对一些“亲朋好友”的怂恿,曾肖宾有些把持不住内心的宁静。
  
  他心里越想越不平衡:有的同学本事不如自己,读书也不怎么样,但毕业分配以后月薪上万元,早就买上了小汽车,住上了别墅,而自己整天还要为吃住发愁。
  
  更让曾肖宾感到难以接受的是,一些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整天有人请吃请喝,而自己凭着真本事却过着清贫的生活,为什么呢?
  
  正在苦闷之时,医疗器械经销商接二连三地上门“攻关”:“收钱的事,只有你我才知道,只要用的耗材本身没有质量问题,收点钱没关系。”
  
  在利益的诱惑下,曾肖宾的心理防线逐渐瓦解,原有的一点定力被糖衣炮弹彻底摧毁。
  
  借位生财,贪图享乐
  “他变得出手大方、为人豪爽,经常邀请别人吃饭,突然像一个‘大款’。”

  
  “曾肖宾职务不高,但他利用建议权,与医疗器械经销商相勾结,从中收受回扣,仅用几年时间便成了百万富翁。”办案人员说,“有的经销商采取‘空手套白狼’的手段,注册一个‘皮包公司’,倒卖药品和医疗器械,从中牟取暴利,然后拿出20%到40%的费用来‘攻关’。”
  
  据介绍,在医院骨科的日常工作尤其是临床手术中,需要使用大量的骨科耗材,如四肢固定器、内固定钢板、人工骨、人工关节等。由于骨科工作的专业性很强,南川区人民医院规定,科室主任具有行政管理职责,骨科耗材的选择一般由科室主任向医院领导建议并提出书面申请,医院领导批准后再与供应商签订销售服务合同。
  
  “曾肖宾正是利用骨科主任对医疗耗材的建议权,向医院申请使用指定公司供应的骨科耗材,表面上说‘价廉物美’,暗地里却收取巨额回扣。”办案人员说,“由于曾肖宾技术精湛,很多病人慕名而来,使得骨科耗材使用数量逐渐增多,回扣自然也随之水涨船高。”
  
  “你的关节幸好治疗及时,否则可能会被截肢,变成终身残疾。”面对金钱的诱惑,曾肖宾渐渐学会了在病人面前施展营销术,有意推销利润空间较大的耗材。
  
  据统计,医疗器械销售人员每月送给曾肖宾的回扣,少则几万元,多则二十几万元。
  
  对回扣不亦乐乎的曾肖宾,日子也开始过得“有滋有味”。
  
  “曾肖宾这几年除了买房子、汽车、车库外,还花了不少钱装修了自己的房子。”曾肖宾的一位朋友告诉办案人员,“他变得出手大方、为人豪爽,经常邀请别人吃饭,突然像一个‘大款’。”
  
  据了解,曾肖宾每月用于吃喝玩乐的费用有数万元,还时常参与赌博,完全被享乐主义思想冲昏了头脑。

(责编:常雪梅、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