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假纪检”敲诈官员带出“真贪官”?

2013年04月28日09: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双案:聪明官?糊涂官?

敲诈案结后,杨勇、徐翎均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和5年。但很快,罗维因受贿罪被查办!

消息一出,外界无不把罗维敲诈与其受贿被查处联系起来。两个案子,真是“拔出萝卜带出泥”吗?有人说,那张银行回执单,就是线索。

记者向当地纪检机关做了求证,一名纪委干部告诉记者,若财产证据确凿,且数目巨大,或可被公安机关提供给纪检机关,而本案中的13万这个数字还不足以引发注意。

事实上,据记者多方了解,罗维先后涉及的敲诈案和受贿案之间并无关联。敲诈案作为社会案件由南部县公安机关负责查处,而罗维的受贿案则另有原因引发,由阆中市检察院反贪局侦办。

记者在阆中市检察院了解到,2012年5月的南充新华文轩公司教辅行贿案案发,牵出南充高坪区、阆中市、蓬安县等多地的多名教育局人员,罗维亦在其中。

据法院认定,罗维被查到于2010年到2011年间收受原新华文轩南部分公司经理杜某现金20万元。其间,罗某还以单位经费紧张为由,先后两次要求杜某送给教育局35万元;并以学生参加保险为由,要求南部人保、财保两家分公司按学生保险金额返点,共计收取两家公司贿赂款105万元。2011年至2012年,又两次收受该县一印刷厂返点现金23万元。

阆中市法院以受贿罪、单位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罗维有期徒刑10年。罗对此判决结果不服,提起上诉。

记者经多方联系,见到了关押在阆中市看守所的罗维。

罗维仍然西装、光头、微胖。这天太阳并不小,阳光从审讯室的铁窗照射进来,尽管他在看守所里只有半年时光,然而昔日的局长脸部已呈现出些许淡定和自省。

“惭愧惭愧啊!”这是因受贿而深陷囹圄的罗维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他一边说一边欠身抱拳。

“你被敲诈时,是什么时候开始怀疑的?”记者问。

“第一次打来电话,我就托人打听了,市纪委那边开了一天的会,领导怎么会在办公室?当时就开始怀疑。后来,那个所谓纪委领导,竟然将举报材料寄到我这里,要我用钱摆平。这实在太荒唐了!必假无疑!”

“一点也不‘专业’?”

“太不‘专业’了!即使纪委要查我,也不可能这样做。如果纪委领导要提醒我、找我谈话,更不会寄我材料。包裹上的字也不像是一个领导的字迹。”

“为什么又没有立即报案?”

“我没有太在意,就只是想耍耍他。当时我向县委、县政府领导,县政法委书记都报告过,他们希望我报案,做个表率。确实有些官员,在收到这样的敲诈之后,觉得钱又不多,干脆息事宁人。我认为不能这样,我一分钱都不会给!”

“后悔报案吗?”

“现在觉得,确实有点后悔。因为当时我识破了这个骗局,但没想到自己(受贿)的案子会差不多同时案发,两件案子一起,是不是让人觉得那个‘假纪检’还找对了人?最终还是自己不干净啊!”(记者 叶茂)

 

上一页
(责编:李源、姚奕)
相关专题
· 《廉政瞭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