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刀尖上的舞者

追记云南西双版纳公安局禁毒支队情报调研大队副大队长柯占军

2013年04月26日15: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有人这样比喻:缉毒警察好比刀尖上的舞者,在生命交响曲的伴奏下,于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起舞。

9年来,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公安局禁毒支队情报调研大队副大队长柯占军一次次将利剑挥向毒魔,也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然而,在那个危机四伏的毒品交易地点,他的冲锋没有了归期。在生命的最后瞬间,子弹穿透他的胸膛,他仍然死死抱住毒贩的脚不放。滚烫的鲜血浇铸起永恒的忠诚,却再也留不住这个只有30岁的生命。

2012年,公安部追授柯占军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

冲锋在前——参加本不应参加之战,不是命运,而是使命

2012年2月23日,绯红的晚霞将云南省景洪市映照得宁静、祥和。然而,砰砰的枪声和柯占军牺牲的噩耗,令那天傍晚之后的时空,显得有些凝固和沉闷。

柯占军为之献身的案件后来被命名为“2·23”特大缉毒案。说起来,这次行动,柯占军本可以不参加。此前,他奔赴广东等地执行任务,已连续奋战40多天,直到2月23日才回到家。

“他到家时裤腿都是湿的,说是蹚了泥水回来的……”柯占军的母亲一辈子也忘不了那天的情景。她盼了数十天,盼回了自己的儿子,却怎么也没有想到,这短暂的重逢竟是永别。

“他说好久没见我,想陪我吃顿饭。可家里当时只有一棵白菜,我煮了一碗汤,他匆匆喝了几口,就出去了……”柯占军的走,无情地抽干了母亲的眼泪。

柯占军的母亲不知道,像“2·23”那样的大案怎能少了儿子的参与。

柯占军很快便出现在禁毒支队副支队长的办公室里。

“小柯,今天没你什么事。你刚回来,好好休息吧!”副支队长一眼就看出了柯占军的来意。

“支队长,让我上吧!”柯占军软磨硬泡一定要上,却碰了壁。最后好说歹说,经分管禁毒工作的副局长同意上了一线。

“遇到什么事,只要他在,我就放心。”那位副局长回忆说。只是,他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那次行动的代价竟是如此惨重。

据了解,这是一起特大境内外勾结武装贩毒案。警方已经盯了一个多月,决定放长线钓大鱼,在毒贩于2月23日进行第二次交易时,将其一网打尽。

2月23日下午6时许,按照既定的抓捕方案,警方兵分多路向毒品交易地出击。柯占军主动请缨,加入了最危险的抓捕组。

缉毒的危险,就在于它的不确定性。就在抓捕组示意毒贩将房门打开的瞬间,意外发生了:柯占军如猛虎一般扑向开门的毒贩,不料,房门竟然在反作用力下“砰”地反弹,将抓捕组的其他民警隔在了门外。

当柯占军的战友们破门而入时,映入眼帘的一幕刺痛了他们的心:柯占军静静地躺在血泊中,奄奄一息。一条像被故意跺碎的凳子和散落在几摊浓稠血迹旁边的凳脚,静静地讲述着这里有过激烈的搏斗。

“他冲进来后,我们便在地上展开搏斗。我的同伴从背后给了他一枪,他身子一松,却依然死死抱住我的脚不放。”据落网的毒贩回忆,他怎么也没有想到柯占军如此英勇。“无奈之下,我又朝他扣动了扳机。”毒贩说。

“占军,坚持住,不要睡着啊!”战友们抱起满身是血的柯占军,大声呼喊着他的名字,但柯占军再也无法回答他们的呼唤。

“整理占军遗容时,我发现他牙齿咬得紧紧的,掰都掰不开!”柯占军的母亲老泪纵横。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击碎了她的心。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