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讯问重点转到亲情感召上立见效果,康军伟心理防线崩溃,将一切和盘托出,他告诉检察官——

亲情感召击溃贪官心理防线:受贿款放家里,觉都睡不好

2013年04月25日16:29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陈绘冰终于现身,在当地检察院

和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办案人员依法对其进行讯问。陈绘冰拒不配合,企图阻挠侦查工作的开展,怎奈舞钢市检察院已经决定立案,并果断采取了刑事拘留、搜查等措施。搜查陈绘冰的住所时,办案人员在其保险箱内找到了记录有行贿相关内容的书证。为尽快取得突破,他们连夜驱车数百公里将陈绘冰押回舞钢进行讯问。

打破攻守同盟

追踪、控制陈绘冰的同时,另一组办案人员在舞钢24小时秘密跟踪、监视康军伟及其妻子王某的动向,两组人员随时保持着联系。郑州小组发现并控制住陈绘冰的消息传来,舞钢小组立即通知康军伟和王某到检察院接受调查。

面对检察官,康军伟和王某都显得镇定自若。分别讯问时,康军伟说自己并不认识陈绘冰,对他的事一概不知。王某说,她与陈绘冰是前些年坐同一趟火车去北京时认识的,陈绘冰因为名下的房产太多,为了做生意更方便,提出由他本人出钱以王某的名字在郑州购买四处房产,王某同意了。当检察官问康军伟对此是否知情时,王某断然否定了这一点。有趣的是,陈绘冰到了舞钢,对其出资为王某购房的事也给出了一套解释,前后经过与王某的陈述完全一致。分析这三人的态度和说辞,办案人员意识到他们已经串供并订立了攻守同盟。

不是事实的供述终究会有漏洞,为打破攻守同盟,办案人员积极行动,进一步完善了讯问策略。终于,在一些具体琐碎的细节上,陈绘冰和王某的陈述对不上了,三个人索性一言不发。

这时,反贪局局长苏晓峰挂帅讯问,不失时机地对康军伟进行政策教育,指出其犯罪行为的后果并指明出路,敦促其坦白交代犯罪行为,争取法律的从轻、从宽处理。

同时,讯问人员注意尊重康军伟的人格,关心他的情绪和生活。了解到康军伟和妻子感情很好,共同养育了一个可爱的女儿时,讯问人员决定把工作重点转到亲情感召上。

讯问室里一番长谈,检察官耐心地讲解政策,聊做人的原则、为人父的职责,设身处地地为康军伟分析利弊得失。听检察官讲父女亲情,康军伟的心理防线终于崩溃,将一切和盘托出。他告诉检察官,自己收受贿赂后都不敢往银行存,放在家里觉都睡不好,就安排陈绘冰用受贿款在郑州买房子。2012年7月,他听陈绘冰说风声紧,就赶紧商定了攻守同盟。

2012年8月16日,舞钢市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康军伟立案侦查。两个多月后,康军伟涉嫌受贿147.1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300余万元案件侦查终结。11月14日,该案被提起公诉。

2012年12月12日,舞钢市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康军伟有期徒刑十三年,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四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五年零六个月。康军伟没有上诉。(张海燕 董 敏)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