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浙江天台探索纪检组织“统派直管”——将监督进行到底

2013年04月25日08:28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核心提示:

当部门纪检组织出现监督力量分散、职能发挥乏力、“一把手”监督难等问题时,纪委如何加强有效监管?天台县实行纪检监察组织“统派直管”,积极探索纪检监察监督新模式。

如今,走进天台县直机关各部门和单位,你会发现,原先部门内部的纪检组织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3个纪工委。

除法院、检察院、公安和垂直管理部门,天台县撤销了县直属部门的纪检监察机构。按照县委、县政府直属部门的特点,设置3个面向县直属部门的纪检监察派出工作委员会(监察分局),每个纪工委(监察分局)9人,分别监管党群政法口、政府综合口、农业金融口等部门。

全新的监督模式,效果究竟如何?记者进行了探访。

纪工委取代部门纪检组织,监督和管理分开,监督更加有力了

纪检职能如何到位

天台县卫生系统目前约有2000多名员工。卫生事业事关百姓,不管是在重大事项运行的监督管理上,还是在选人用人上,都备受关注。如何取信于民,让群众满意,县卫生局局长孙兴爱感觉压力很大。

在撤掉县级机关部门内部的纪检组织后,县卫生局被划到了天台县纪委第一工委的管辖范围内。起先,由于对纪工委的工作方式不是很了解,孙兴爱并没有多大感觉。然而,去年下半年的一场医务人员考录,让她着实感觉到了“统派直管”带来的好处。

去年下半年,县卫生局负责招录90多名医务工作人员,在考生分配的问题上,班子成员都感到很棘手。

“大家择岗都想去好一点的地方,偏远山区没什么人愿意去,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单靠局班子关起门来研究,即使公平公正,也容易引起社会的猜疑,最后出来的结果也无法让人信服。”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孙兴爱思前想后,决定去找第一纪工委书记许昌友商量。

在听了孙兴爱的忧虑后,许昌友提出由第一纪工委派工作人员全程参与考录监督工作,并向社会公开,实施“阳光择岗”。

择岗那天,已经录取的90多人齐聚在一个大房间里。大家按照分数的高低,面对面公开选择岗位,谁选了哪个岗位,其他人一目了然。

“有了纪工委的参加,一方面对我们是监督,另一方面也增强了社会公信力,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孙兴爱感慨,以前纪检组织设在部门里时,在重大问题决策上,监督作用其实不是很明显,因为大家在同一个单位,面对班子成员,有些话不一定好说。“现在监督和管理分开,不会出现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情况,监督可以更有力。”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如果部门纪检组织接受同级党委(组)的领导,对党委(组)的监督会比较乏力,尤其是对“一把手”的监督更是困难,对其他干部的监督也怕伤和气。

中国银行天台支行行长程志明同样深有感触。“以前银行在抓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自成一体,与地方缺乏有效互动。纪工委成立后,在银行系统推行惠企便民动态督查考评等措施,我们经常邀请纪工委参与服务质量监督,提升行内整体管理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过去,部门纪检组织的人权、事权和财权都以部门管理为主。这样,很容易导致部门纪检人员认为自己就是‘部门人’,主要精力难以集中于纪检工作,还容易出现‘主业’沦为‘副业’、‘部门意识’强于‘纪检意识’等不正常现象。”天台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说,还有很多单位甚至连纪检组织都未设立,如该县共有74个县直属机关部门,过去设有纪检组织的只有34个,职能“缺位”。现在,各纪工委的监督覆盖了全部县直属机关部门。

天台县委书记李志坚表示,在县级体制下实施部门纪检组织“统派直管”改革,使党风廉政责任主体与监督主体得到有机分离,这对加强监督力量、增强监督力度、完善惩防体系等都有明显成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