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铿锵玫瑰 正义捕手

记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施景新(女)

2013年04月19日15: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的检察官由于肩负审查批捕等职责,常常被称为“捕手”。

在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检察院有着这样一位“捕手”。她用激情和责任点燃检察岁月,默默地追求着法律的公平正义。19年来,她审查批捕案件4000件而无一差错。2007年,她连续获得杭州市、浙江省检察系统“侦查监督办案能手”称号和全国“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称号。2008年,她当选浙江省优秀女检察官。她就是江干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施景新。

“起点低并不可怕。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1994年,施景新告别三尺讲台,走进审讯室,开始了她的检察官生涯。从文质彬彬的教师到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检察官,巨大的转变伴随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她在心中暗暗发誓:“起点低并不可怕。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白天,在单位里,施景新不知疲倦地阅卷提审、讨论案件,周围同事个个做过她的老师。晚上,夜深人静,星斗阑干,她忘掉身外喧嚣独处一隅,像蜜蜂采蜜一般勤奋地潜心学习。

“不管走到哪里,她身边总是带着三个本子:一个记法律与政策,一个记工作情况,一个记学习心得。”施景新的同事说。据他们介绍,她还利用业余时间报名参加了法律专业自学考试的学习,并在短短两年时间里把十几门专业课全部啃了下来。

凭着对事业的执着和超乎常人的钻劲,施景新一步步完成了由教师到检察官的重塑,实现了由侦查监督门外汉到行家里手的华丽转变。

2007年6月,施景新领队参加杭州市检察系统“侦查监督办案能手”比赛。从制作审结报告到最终答辩,施景新在每个环节都发挥出色,一举拔得头筹。随后,她又代表杭州市检察系统参加全省“侦查监督办案能手”比赛,再次当仁不让,取得第一。当年12月,施景新走上全国大赛的舞台,与33个省(区、市)的66名检察精英展开巅峰对决。

“尽管面对众多好手,但我对多年的积累坚信不疑,相信一定能取得好成绩。”赛前,施景新有着十足的信心。然而,比赛是残酷的。第一轮比赛刚过半个小时,她使用的电脑便发生故障,突然死机。经过令人煎熬的40分钟,电脑终于被修复,但先前制作的文档却已无法恢复。“按照赛程,我们需要在规定的5个小时内完成文书制作。那时,留给我的时间只有3个多小时了。”施景新清晰记得当时的情景。

比赛分秒如金,形势相当严峻。关键时刻,施景新展示出扎实的业务功底和过人的心理素质。她整理思绪、集中精神,高质量地完成了万余字的案件审结报告,从众多好手中脱颖而出,取得了文书单项评比前八名的好成绩。

在之后的比赛中,施景新再接再厉,最终以优异的综合成绩当选全国“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