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插翅难逃

江苏邳州市燕子埠镇党委原书记汪恒彬腐败案剖析

2013年04月12日15: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逃亡路上生不如死,每天都如惊弓之鸟,内心备受煎熬。当办案人员站在我面前时,心情反倒平静许多,接受处罚对我而言是一种解脱……”

这是江苏省邳州市燕子埠镇党委原书记汪恒彬被办案人员抓获后眼含泪花说的一段话。在被抓获之前,听到风声的汪恒彬诚惶诚恐地逃亡了3个多月,体重骤减了10多公斤。

2012年3月5日,邳州市人民法院作出判决,汪恒彬在担任邳州市外贸公司经理、市城管局局长和燕子埠镇党委书记期间,恣意妄为、疯狂敛财,先后21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并挪用公款43万元,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15年6个月,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随后,汪恒彬受到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

仓惶出逃,惊弓之鸟难逍遥

心情低落到极点的汪恒彬买了安眠药想一死了之,但求生的本能又促使他扔掉药片……

2011年春节前夕,邳州市大街小巷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气氛,市纪委的几名办案人员却已连续多日在市外贸公司、市城管局和燕子埠镇三家单位忙着调取账簿。

市纪委的这一举动,让曾担任这三家单位一把手、刚被宣布调往农机局担任党组书记的汪恒彬惊出一身冷汗。

恰在此时,市里又召开了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看到被市纪委查处的财政局原局长王某某及妻子在警示教育大会上现身说法、含泪忏悔,汪恒彬心中受到很大震动,联想到自己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他感觉利剑悬头、冰冷刺骨。

这一系列举措,再加上工作的突然调动,让汪恒彬更加坐立不安。为了给自己焦灼的心理寻求一丝安慰,汪恒彬在大年初三那天还急匆匆前往外地寺庙烧香拜佛,希望借其庇佑躲过牢狱之灾。

正月初六,汪恒彬在外地烧完香回家途经扬州时,接到了两个电话。一个是市委组织部领导打来的,让他尽快到新单位报到;另一个则是知道他底细的人,说市纪委的人正在四处找他。

接完电话汪恒彬就懵了,脑子里就一个念头:“不能自投罗网……”于是,他在扬州下车仓惶出逃。在扬州市的一个小旅店住了一夜后,第二天他又匆匆坐车去了南京,后来又来到安徽的一个小县城。

每到一处,他都不敢用真名登记住宿,也不敢住像样的宾馆,不敢与家人联系,甚至连想花钱都不敢。在安徽小县城落脚时,正好碰到当地公安机关晚上有行动,当警笛声划过夜空时,如惊弓之鸟般的汪恒彬吓得从床上一跃而起,夺门而逃。心情低落到极点的汪恒彬在旅馆旁边的药店买了安眠药想一死了之,但求生的本能又促使他扔掉药片……

此后,汪恒彬又先后逃往江苏、江西、湖北、湖南、河南、陕西、山东等地。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11年5月26日,逃亡117天的汪恒彬在枣庄市官林镇一家洗车店旁被当地公安机关抓获。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