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新京报:说记者“不要互相伤害”是什么意思

王聃
2013年04月10日08:48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对记者说“不要互相伤害”,此类“雷语”对应的是相同的权力傲慢。

日前,河北省霸州市环保局内部员工举报,霸州市副市长韩清华一家有9套房产。记者就其中6套与韩清华核实,韩清华对此回应,称廊坊检察院曾专门对其房产进行调查,可目前未见廊坊市检察院公布调查结果。同时,韩清华特意告诫记者,“你还年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希望咱们都不要互相伤害”。(《新京报》4月9日)

一次惯见的新闻采访前,韩副市长的“希望不要互相伤害”论,让人莫名惊诧。应当说,记者对遭遇举报的公职人员进行细节调查与追问,本质上是正常的社会监督,所谓伤害,从何说起?至于“你还年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与“别互相伤害”的告诫,更是十分奇怪。

有一种关于“请勿互相伤害”的潜台词必须被读懂,正如另一种对于官员财产监督孱弱的现象,也必须被洞见。官员不正常的房产数被质疑,当手中掌握着舆论影响力的记者,都被官员“视若无睹”,其他普通公民对此的监督力度,就更不难想象。

与此同时,尤需反思的,是“勿伤害论”里的标签化思维。此种思维方式,映射出了少数基层官员的鲜活形象。

对于官员雷语的发生缘由,我们其实反省得并不少。这里面固然有官员素质不高与说话艺术缺失的表层原因,但说到底,不同官员雷语对应的都是相同的权力傲慢,一旦没掌握好分寸,难免雷语阵阵。记者采访是职务行为,不是个人行为,其背后是民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官员对着记者说“不要互相伤害”,表面是威胁,实质是没把民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当回事。

(责编:李源、朱书缘)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新华时评:雷人言语背后是权利傲慢
· 南京公车停扬州饭店门前被曝光 市纪委通报调查结果
· 90.4%受访者担心公款吃喝回潮损害政府公信力
· 国土局长贪腐历程:受贿6年带病升迁(图)
· 温州有色冶炼公司原董事长收受回扣法庭受审
· 温州一官员双规期间猝死 市委成立专案组调查
· 深航6名高管挪用20亿受审 原董事长穿病号服带医生出庭
· 京华时报:官员被指九套房威胁记者 应彻查
· 河北霸州一副市长被指9套房 告诫记者勿互相伤害
· 网曝巴彦县法院超标配豪车 纪委调查确认情况属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