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广东地级以上全部设预防腐败局

“三清”政治生态建设处理38名“厅官”

记者  吴  冰

2013年03月21日07: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图:张芳曼

  核心阅读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苍蝇、老虎一起打”……在中央领导层为反腐密集发声之际,广东加大反腐肃贪,全力推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三清”政治生态建设,去年纪检监察机关立案6908件7189人,其中涉及厅级干部38件38人、县(处)级干部322件326人。

  据广东省纪委18日通报,深圳市原副市长梁道行利用职务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经报广东省委批准,决定给予梁道行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这是去年以来,广东省落马的38名厅级干部之一。

  “去年,广东的反腐战场可以用‘硝烟滚滚’来形容。同时,广东也正面临如何从源头预防腐败的压力!”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王兴宁介绍说。据统计,去年广东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群众信访举报76856件,立案6908件7189人,结案6645件;其中涉及厅级干部38件38人、县(处)级干部322件326人,处分6652人。去年信访约谈、函询领导干部2324人(次),为8395名党员干部澄清了是非。

  预防腐败加速推进

  省一级和21个地级以上市全部设立了预防腐败局,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省、市预防腐败机构的全覆盖

  反腐倡廉,形势逼人,任重道远。据介绍,去年广东省纪委协助中央纪委查处了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镇宏等违纪违法案,严肃查处了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谢鹏飞受贿案,省财政厅原副厅长危金峰受贿案,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欧林高、揭阳市原市委书记陈弘平严重违纪违法案等一批大案要案。

  贪腐出现学历高、年轻化趋势。记者观察近年落马的广东厅局级以上官员发现,以“50后”为主的群体中以本科学历居多,不乏高学历者,“60”后和“70”后也不乏其人。

  “权力不受约束,苍蝇也能变成老虎!”广东省检察院的一位检察官感叹说,东莞虎门一个镇委书记就因贪腐过亿被查办。2月8日逮捕的深圳龙岗一个“村官”周伟思,也坐拥“20亿身家”。

  2月1日,广东省纪委第十一届二次全会上,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提出新目标:“要以新成效推进廉洁政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努力争当全国反腐倡廉建设排头兵。”

  “由于广东市场经济比较发达,一些制度转轨过程中的问题,相对于其他地方更早发生和暴露。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预防力度,从源头防治腐败问题的发生。”广东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大力惩治腐败的同时,广东的预防腐败建设加速推进。“从去年2月开始,广东省纪委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领导下,积极推进预防腐败机构建立。截至2012年10月,省一级和21个地级以上市全部设立了预防腐败局,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省、市预防腐败机构的全覆盖。”

  去年9月,珠海市横琴新区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整体防治腐败的机构“廉政办”,集纪检、监察、反贪、审计等职能于一体,成为备受瞩目的改革创新亮点。

下一页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