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前沿观察:转作风,就得动真格(漫画)

2013年03月19日10: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最差干部“摊上事儿了”

  四川洪雅:“最差口碑”干部或受处分

  “今天如果被评为‘最差’,那就意味着我将被停职。真心希望大家能再给我一次机会……”1月10日上午8点半,四川洪雅县中山乡前锋村党支部书记李树刚忐忑地走进了乡政府会议室——一场“最差口碑干部”和“最差基层站所”的“双差”评议正等着他。他一边等待着评议代表们的到场,一边默默祈祷着自己能顺利通过评议。

  回忆起上次评议,李树刚至今仍感觉脸上火辣辣的:半年前,同样的地点,数十名评议代表投票将他评为“最差口碑”村干部。顿时,这位40多岁的汉子掉了泪:“长这么大,头一回觉得这么害臊。好在还有一次半年的整改机会。”从此,李树刚决定彻底告别以前的那种“群众的事拖着,公家的事搁着”的懒散作风。

  最终,在这次评议大会上,公布的“最差口碑”干部中没有李树刚的名字,这让他长舒了一口气:“半年了,心里的这块石头终于落地了,看来大家还是认可我的转变的。今后一定要继续努力,不能再让乡亲们失望!”

  中山乡的“双差”评议开始于几年前。当时,乡里的许多单位懒散成风,办事效率极其低下,多次整改收效甚微,群众意见非常大。无奈之下,乡党委出了“狠招”:制定《“最差口碑”评价实施管理办法》,每年组织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对全乡所有涉农站所和干部进行“口碑”评价2次,连续两次处于最末两位的单位和干部会被确定为“最差口碑”,而“最差口碑”单位负责人和干部将面临免职或停职的处理。

  中山乡的做法得到了普遍认可。从2012年开始,洪雅县将“双差”评议机制在全县15个乡镇推广,规定由各乡镇组织50人至60人的评议代表团,负责对干部和基层站所进行评议。评议代表团由群众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组成,评议内容包括干部的领导水平、作风建设等方面和基层站所的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等方面。

  “这次县里是动了真格了,干部们再不敢混日子了。”三宝镇镇长彭长斌说,自己每次听评议结果时,手里都捏着一把汗,生怕一不小心就成了“最差”。“对评议结果排名后3位的镇、村干部,扣除年度绩效考核相应分值,整改后没有好转的停职。对排名后3位的基层站所负责人整改后成效不明显的,建议调整或免去职务。看吧,这可不是闹着玩的。”彭长斌介绍,干部们对县里的“双差”评议政策早已烂熟于心,时刻都提醒着自己要踏实工作,为群众好好服务。

  据了解,在评议机制推广的一年时间里,该县已有2名乡镇干部、3名村干部和2名基层站所负责人由于被评为“最差口碑”而受到了相应的处分。

  能定期对干部进行评议,最高兴的还是群众。“乡里的各个部门现在办事效率高多了,干部们做事也更细致了,生怕我们老百姓不满意给他们差评。”东岳镇孙坝村村民、评议代表杨少兵笑着告诉记者:“如果乡镇的站所服务效率都提高了,干部们的作风都转变过来了,那时候,就评不出‘最差’了。”(记者 张 文)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