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借市场摊位分配大肆收敛钱财 徐州四名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获刑

丁国锋
2013年03月04日07:24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名物资市场的工作人员,借市场改建重新分配摊位的机会,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多名业主给予的好处费共计11万余元,帮助送钱的业主分配地势好的摊位。2013年2月26日,经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4人分别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获3年至5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物资市场扩建成敛财良机

徐州市某物资市场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成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成为淮海地区颇具人气的市场,很多商户都希望能够进驻到该市场。

2010年至2011年,为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该物资市场决定扩建,所有摊位都要在改扩建后重新分配。其中,总负责人是时任该物资市场副总经理的邓振海,具体承办人是市场部的佟雷、郝方、张清3人。

面对重新分配摊位,很多业主心里都打起了“小九九”:在一个市场里,摊位的位置对收入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所以大家都想要一楼沿街的门面。面对僧多粥少的局面,只能先到管理人员那里摸摸情况。

天天和业主打交道的市场部工作人员郝方对前来打听情况的业主心理非常清楚。“市场马上要重新分配摊位了,该花的钱是不能省的,别的我就不多说了。”经过郝方一番“提示”,很多业主心里就有了底。

送钱的业主先抓阄选摊位

在郝方的“提示”下,很多“心领神会”的业主就纷纷找上了他。

“一点心意,麻烦郝大哥了。”

“好说,好说”。

对于业主的“心意”,郝方可谓来者不拒,他的腰包很快也鼓了起来。

但是,作为市场部一般工作人员的郝方,并没有直接分配摊位的权力,更不可能瞒过其余的人收下所有的钱。所以,郝方便毫不犹豫地把收到的钱分成了4份,给了邓振海、佟雷、张清各一份。

“这是市场业主送来的钱,都想分个好摊位。”拿到钱的3人心中当然明白这是怎么回事,都心照不宣地把钱收下了。

俗话说,拿人钱财替人消灾。怎样才能既保证送了钱的业主能分到好摊位,又不会引起其他业主的不满呢?4人经过商量,最后决定以抓阄的形式分摊位。毕竟抓阄看起来还是最公平的方式,业主们抓到几号就第几个去选摊位。

这种方式看似公平,但抓阄的过程却完全在郝方、邓振海、佟雷、张清的控制下。更重要的是,他们还可以把位置靠前的阄号事先留出来给送了钱的业主,保证这些业主能够优先选择摊位。

经过周密安排,抓阄很快结束了,看着“抓”到好号的业主喜笑颜开,4人心里也放松了下来,毕竟这种事还是有风险的。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