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湖南上演"官场现形记":针孔摄像头整肃"庸官懒政"

2013年02月17日18:2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湖南:"针孔摄像头"整肃"庸官懒政"

春节前后,湖南省很多地方用“针孔摄像头”拍下一些干部上班打游戏、睡觉、看视频电影、“泡”娱乐场所等“懒政”形象,将其制成现实版的“官场现形记”供官员集体观看和警示。对这种以暗访整肃“庸官懒政”的行动,广大网民在给予赞扬的同时,也呼吁建立遏制滋生“懒政”病根的长效机制。

新年伊始,长沙市芙蓉区第一项工作是开一场时长20分钟左右的全区干部大会。会上,区长于新凡先宣布播放一部电视片,片中暗访摄像机生动记录了从区里到街道办事处,一些官员上班时间打电脑游戏、玩手机、闲聊、看视频电影乃至睡大觉等行为,还拍到洗浴中心门前,大摇大摆地停着公务车。而酒精测试仪突查则显示,一些官员午餐违禁饮酒。

这部15分钟的“官场现形记”,令芙蓉区很多官员惊出一身冷汗,那些被曝光的官员,或惊恐异常,或一脸尴尬。区委书记梁仲在3分钟讲话中只讲了三个“一律”:触犯作风建设相关规定的,一律严格照章进行处理;被上级纪检机关通报的,一律严惩不贷;被新闻媒体曝光的,一律不放过。

与此同时,湖南省还有很多地方都悄然发起借助暗访拍摄来整顿官场纪律作风的行动。宁乡县委宣传部介绍,当地纪检等部门不仅聘请电视台专业人员暗访拍摄窗口部门“平面”工作状态,还着手安排对政务服务全程跟踪“秘拍”。此外,宁乡向社会有奖征集关于干部作风的视频资料,目前已收到群众拍摄的视频和举报,正在查处之中。

位于湘赣边境的浏阳市,纪检部门兵分九路暗访,已有少数单位或干部工作不落实、职责不履行、值班电话无人接听、上班迟到和玩电脑游戏、看电影等情况被抓“现行”。

对用暗访拍摄整肃“庸官懒政”,广大网民给予广泛好评。相关地方官员多数也认为,这种整顿纪律作风的方式有助于“绷”紧为人民服务这根“弦”。

但也有网民指出,“针孔摄像头”暗访一遭就能拍下如此多“混、浮、软、假、奢”等乱相,说明相关机构在定员、定岗、定责、权力制约与监督等方面存在深层问题。只有从机制上治理“懒政”弊端,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服务效能和形象才能长效改进。(新华网长沙2月17日电 记者苏晓洲)

(责编:吴斌、程宏毅)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 的新闻
· 2012年反腐十大典型案件
· 行贿受贿竟也有中介——谁给权力当托儿?
· 网传浦东一副区长住2600平米豪宅 上海纠风办:正在核实
· 广东地级市书记首次向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德述廉
· 安徽军工集团董事长黄小虎、马钢党委副书记赵建明被立案调查
· 山西“房媳”问题属实 当地纪委已立案调查
· 山东纪委:单增德、杜泽勇已被立案调查
· “官员抛售二手房”风从何起
· 铁道部贪腐案中间人罗金宝起落记
· 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生委主任 江捍平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