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各地两会“新气象”:接待务实环保 简报短小精悍 

2013年01月23日08: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23日电 (实习记者 李源)从1月19日起,全国各省份“两会”陆续拉开帷幕。适逢中央要求贯彻落实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备受关注的各地“两会”执行情况如何?短短几天时间,媒体就已经捕捉到了很多变化。

“素颜”会场 “简朴”接待

北京今年政协会主席台上下都没有摆放鲜花和绿植。

没了警察开道及封路,少了鲜花摆设、高档宴席,“清新”、“务实”、“简朴”等词汇频频出现在各地“两会”的报道之中。河南“两会”会场中,不摆鲜花,不配湿巾,空调温度也调至适度;客房内,不放水果,一次性用品换成可重复使用的洗漱包,小小的温馨提示卡提醒着每位代表节约用水,床单被褥需要更换时才会更换;餐厅里,自助餐炉内大多是家常菜,且出于节约考虑,分量上并不显得很多,往年常配备的小火锅今年也被取消。

北京“两会”会场不摆绿植鲜花,不安排会间茶歇,不悬挂横幅标语,不插彩旗。就餐安排自助餐,餐标由10个凉菜、12个热菜减少到各6个菜。会议要求驻地内外各代表团及代表之间不会客宴请,不以任何名义发放赠送纪念品,不从事与会议无关的活动。

山西省政协为了转变会风,还出台了“会议十不准”,比如,会议期间不安排宴请、会场外及各驻地不摆设拱门、不悬挂彩球、不搞商业广告宣传、不组织列队欢迎、不给委员献花、不铺红地毯、不组织联欢活动、不发放纪念品等,从多个方面改进会风。当地媒体评论,此举措大大缩短会期,减少会议工作人员,简化会场摆设,无警车开道,没有武警站岗,真正贯彻落实党中央转变会风作风的精神。

“清新”会风 “务实”文风

安徽“两会”期间,委员领取会议材料,文件袋明显瘦身。

“新气象”不仅止于会场布置及接待规格,各地“两会”的会议流程及文件材料也有大变化。1月19日上午,政协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昆明开幕。本次会议简报减少幅度超过1/3;大会所需的文件材料,如大会发言材料、新闻宣传材料等都实现了电子化,有的刻成光盘,有的通过公共邮箱发出,大大降低纸质材料的印发数量,既方便使用和携带,又节约了成本。

北京今年 “两会”的会议简报也有变化,文件都是正反面复印,简报内容少而精,总期数以及印刷份数都将压缩,过去是人手一份,每次大概印1200份,现在鼓励一个小组10来份,大家互相传阅,避免纸张浪费。此外,会务工作手册封底明确标明“印600份”。

安徽今年在会议材料的准备方面,主要压缩了会议文件、材料的发放范围,减少发放数量。在压缩简报期数、份数的同时,简报将主要刊登人大代表、特别是基层代表的意见、建议,而省级领导发言一律不编简报。江西今年压缩了会议的非规定程序,不再安排会中视察活动。压缩了半天的会期,是历次换届大会最短的一次,同时,压缩会议期间简报的期数、篇幅,要求不报空话、套话,报送实实在在的东西。

相关新闻: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