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国是聚焦

河南商丘:公务接待一律食堂就餐 公务灶“烹”出廉政风

2013年01月17日09:17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公务灶深受干部欢迎。图为2012年12月25日,商丘市冯桥镇政府职工食堂,基层干部排队就餐的情景。 记者 王昊魁摄

核心提示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要求刹住公款吃喝歪风,反对奢侈浪费,树立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形象。特别是去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要求“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相关规定”。河南商丘在全市全面推行“公务灶”的做法,令人耳目一新。

“有了公务灶,就像在家吃饭一样。”记者日前到河南商丘采访,正在冯桥镇政府食堂就餐的农委干部李渊祥说,“现在不论下村回来多晚,都能吃口热饭,而且少了陪上级领导吃吃喝喝的应酬,工作效率更高了。”

“公务灶不仅留住了干部的心,还减轻了财政负担,改善了干部形象,密切了干群关系。”冯桥镇党委书记杨光磊说,“公务灶的作用真是看得见、摸得着。”

据介绍,自2011年4月起,商丘在乡镇全面推行“公务灶”制度,公务接待一律在食堂就餐,每人每餐不超过25元。记者明显感受到,公务灶“烹”出了廉政风,刹住了公款吃喝歪风,改善了工作作风,是干部与群众的“连心灶”。

老百姓心里,乡镇干部就是党和政府

公务接待不规范,铺张浪费严重,这一现象在我国有些地方还比较普遍。

“其实,我们以前也有这个现象。”商丘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建民说,“前两年,市领导逐渐认识到,规范公务接待是厉行节约、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铺张浪费有损党和政府形象,特别是乡镇干部直接面向基层群众,丢了基层干部形象,就是丢了党和政府形象。”

王建民介绍,2011年4月初,市纪委组成调研组,对全市6个县(市)区12个乡镇的职工食堂及公务接待情况,进行深入专题调研。“调研发现,有的乡镇职工食堂完全荒废,干部职工在乡镇机关外就餐,公务接待也只能安排在经营性饭店。”

王建民说,不解决乡镇干部职工的就餐问题,就会导致凝聚力、向心力下降,工作效率低下。现在村里实行“零招待”,接待下村干部又加重了村干部的个人负担。接待安排在经营性饭店,成本高、浪费大,又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影响了干群关系。

对此,商丘市纪委廉自办还专门座谈研讨,在调研及座谈研讨基础上,形成《市纪委、市监察局关于加强全市乡镇机关“廉政灶”建设的意见》,市委、市政府迅速转发,明确规定定点用餐、定额支出、定员陪同和“七项严禁”的廉政要求及保障机制。商丘在全省率先推行乡镇公务灶工作由此全面启动。

截至目前,商丘市已建成公务灶289个,全市17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实现全覆盖,覆盖面还扩大到市直、县直单位。其中,市直单位8个,县直单位102个。

“现在看不到干部出入经营性饭店,听不到对干部吃喝的议论。干部下村的次数多了,我们到镇上办事也比以前方便,老百姓都说好。”到宋集镇办事的韦庄村民陈冰告诉记者。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