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法制日报:提升拒腐防变能力坚守精神高地

2013年01月17日08:39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廉洁是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根基。只有以廉洁为本,政法干警才能坚守忠诚、为民、公正的政治本色;只有以廉洁为本,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才会成为政法干警的行动指南。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全国政法机关要深刻认识拒腐防变的重要性、紧迫性,着力提升政法队伍拒腐防变的能力。

多年来,廉洁一直都是政法队伍建设的一个核心内容,也是政法战线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从革命传统到时代精神、从思想建设到制度建设、从道德约束到法律约束,廉洁的内涵和外延在不断扩大。新时期,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和完善,依法治国理念深入人心,人民群众对政法干警公正廉洁执法的要求越来越高,政法队伍廉政建设也需要不断深入。

提升政法队伍拒腐防变的能力,要不断加强政法干警思想政治教育。打铁还需自身硬。政法干警不是生活在真空里,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政法干警要保持清正廉洁,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抵抗力。要加强对政法干警的政治轮训,教育引导政法干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在各种干扰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执法如山。

提升政法队伍拒腐防变的能力,要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新时期,人民群众对执法不公、司法腐败深恶痛绝,对执法司法活动中的各种“潜规则”、暗箱操作极为不满。针对这些突出的问题,政法机关要坚持从严治警的方针,持续开展专项治理,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害群之马”,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同时,“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在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执法司法公开,以公开促公正,实现民主监督的制度化、常态化。

提升政法队伍拒腐防变的能力,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要以制度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各级各地政法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既要严于律己,又要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搞特权。要严格执行法、检、公“三长”异地交流任职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准则。一旦发生违法违纪问题,不论涉及到谁,不论职务高低,都要发现一起坚决查办一起。同时,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在监督下工作,学会在法治轨道上用权,保持清廉本色,坚守精神高地。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50个中央部门查出问题资金百亿
· 云南出台改进作风实施办法 省领导每年基层调研不少于1个月
· 南宁落实新风:公务订单少很多 酒店出现退订潮
· 公安部出台改进作风十项规定 领导下基层不得警车开道交通管制
· 石家庄曝光违规出行公务车 做完表率更需"硬招"配合
· 山西晋中原副市长郭勇飞因严重违纪政协“两委”资格被撤
· 广东汕尾政法委书记陈增新因严重违纪被双开(图)
· 人民日报评论员:“一把手”要带头——一论转作风看实效
· 西藏约法十章改作风 会期短了文件少了形式变了
· 广东:党政官员赴境外超生者将被“双开”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