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村支书如何变成了“房老虎”

“方广云非法侵占136套回迁安置房”实名举报追踪

2013年01月15日10:44   来源:新华社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根据合肥市新站区12名村民有关“站北社区居委会原支书方广云非法侵占136套回迁安置房”的实名举报,以及合肥市纪委就此问题的介入调查,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进行了追踪采访。

为套取安置房,多方联合造假

今年66岁的王可翠,20多岁就在合肥郊区做乡间医生。随着市区的不断扩大,她所在村庄被划入该市瑶海工业园,成立了社区居委会,村民住房随之拆迁。

“2005年,方广云让我拆医疗室,拍着胸脯说,将来还我一个医疗室。”王可翠告诉记者,2009年回迁时才知道上当了,“找谁也没用,只给三万六千元,一平方的房子也不补。”

王可翠说,无奈之下她只好租房开医疗室,渐渐发觉不对头:“村里的大人小孩我都熟悉,怎么看病的尽是不认识的人?”在回迁村民形成的方桥新镇小区,王可翠和几位村民发现,当年拆迁涉及300多位村民,如今却有500多人参加分房,多出的200人从哪冒出来的?

通过对比房主姓名、电话、水电缴费单,村民发现380多套安置房里有136套是违规分配的。“方广云家不属于这批拆迁安置人口,却用其家属、女婿、侄子的名义分了十多套房。”一些村民发现,村里拆迁前突然迁入180多名外来人口,有不少人分到了安置房,甚至一个外市户口的人分了8套房。

“太荒唐,村里3个去世多年的老人名下,也有分房。”村民何培说,他家房子还没轮到拆迁,就被人冒名分了几套,“我担心将来拆迁时分不到房。”村民还发现,一些违规分到的房位于较好的楼层,“说是抓阄选房,现在看来是暗箱操作。”

目前,合肥市纪委已查实,方广云及其亲属套取安置房11套,并发现方广云等人利用虚假户口和外迁户口套取安置房问题。

据介绍,方广云与拆迁办、派出所有关负责人和财务会计等人组成了“联合造假”的流水作业线:“户口有人办,账目有人算,书记往上报,拆迁办批准,手续很齐全。”同时,由于这些安置房未办理房产和土地证,不需要到房产局过户,能够隐蔽地转卖、变现。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