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热点解读:中央纪委监察部查办案件情况首次电视直播

记者  姜  洁  江  琳

2013年01月10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宋 嵩制图

核心阅读

超过16万人受党纪政纪处分,3万余人因贪污贿赂受处分,薄熙来、刘志军、黄胜等一批大案移送司法机关——1月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首次以电视直播形式通报2012年查办案件工作情况,引起社会关注。

16万余人受党纪政纪处分,五类案件重点查办

1月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201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崔少鹏和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兼新闻发言人黄晓薇通报了2012年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情况。

2012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306822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866957件(次)。初步核实违纪线索171436件,立案155144件,结案153704件,处分160718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8.3亿元。

崔少鹏介绍,与2011年相比,2012年纪检监察机关初步核实违纪线索件数增长10.6%,立案件数增长12.5%,处分人数增长12.5%,移送司法机关人数增长38.4%,查办案件工作继续保持强劲势头。

据了解,201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重点查办5类案件:第一是严肃查办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第二是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违纪违法案件;第三是严肃查办重点领域和部门的违纪违法案件;第四是严肃查办贪污贿赂和失职渎职的案件;第五是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法违纪的案件。

薄熙来、刘志军等案已移送司法机关

据介绍,去年纪检部门把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违纪违法案件作为查办重点,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4698人,移送司法机关的县处级以上干部961人。

其中,薄熙来、刘志军、黄胜、田学仁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目前正在立案调查的还有周镇宏、李春城等案件。

另外,纪检部门还严肃查处了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处分374人。严肃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特别是换届纪律,接受违反组织人事纪律举报47456件,处分2027人。

贪污贿赂和失职渎职案件也受到重点查处。因贪污贿赂行为处分30315人,占同期处分人数的18.9%。严肃查办失职渎职案件,处分42606人,占同期处分人数的26.5%。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